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人大新闻 >> 内容详情

人大新闻

【人民战“疫”】与“时间”赛跑 助推丹徒经济稳定运行
2020-02-17 11:48:07

    2月11日,车床操作工王浩回到了自己工作3年的岗位。作为镇江市丹徒区欧菱电气公司首批复工上岗的员工,他说:“重回岗位,有一种“久别重逢”的喜悦。”

  当天,和王浩同批次到岗的人员有50余人,这只占欧菱电气全部一线员工的35%左右。总经理叶小光介绍,遵照政府“分批有序”复工的要求,公司决定分3个批次进行复工,在“促生产稳经济”的同时,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瘟神”作战。

    近日,丹徒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社区、走进企业、下到工地,调研督导基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现在这种“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的“两线作战”状态,是丹徒区大多数企业的真实写照。“与时间赛跑,不仅要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还要追回已经失去的生产时间。”这也成为调研组督促丹徒企业的“目标”。

抓防疫,织密生命安全网

  2月10日,坐落于丹徒高新园的恒顺集团与园区内其他51家企业复工申请通过审查,成为疫情发生后全区第一批复工企业。

  当日上午10时,在恒顺灌装车间内醋香四溢,一瓶瓶镇江香醋在流水线上顺畅地流出,喷码、打包、整装待发。复工后的企业处处生机勃勃。

  据了解,丹徒复工企业达到177家,涉及员工12226人。该区严格按照镇江市“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推动推动辖区内的工业企业有序复产复工。调研组详细了解到,该区复工企业需要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方案,提出书面申请,只有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满足“四个到位”标准方可通过申请。复工后,每天要履行体温检测、防护检查、场所消毒、错时分餐、封闭管理等等相关人员防护措施。所有的措施和要求最终指向一个目标: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经济运行。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道云表示,“防控疫情是当前第一要务,但并不意味着经济活动因此‘停摆’。只有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才能早日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与很多企业比起来,沃得重工第一批到岗员工就占到全部员工的75% ,企业80%的生产线得到恢复和运转。这得益于企业技术工人大多数是本地员工,可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对于只占10%左右的外省市员工,该公司要求一律在家等通知上班,已返人员必须主动隔离。此举也是丹徒企业普遍采取的对策,从根本上阻断了企业复工带来的疫情扩散蔓延风险。

促生产,政企携手渡难关

  “高新园将安排1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扶持对象共度难关。”

  “对租用高新园自持厂房的企业免收两个月租金。”

  “高新园出台了企业外地职工劝返补助。对防控贡献突出企业进行扶持。”

  ……

  这一条条的“利好”消息随着丹徒高新园发出的一则通知在企业中传开。疫情当前,政企齐动保增长、保活力、保稳定,形成并肩“爬坡”共渡难关的喜人场面,为企业家提振了信心。

    除了各个经济板块上给出的“利好”,丹徒区人大也积极要求区政府在金融信贷、稳岗就业、财政税收、生产运营、政务服务五方面出台有力有效举措,给予企业实打实、高质量、针对性的“雪中送炭”,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要求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和保障,化解复工复产难题,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时间轴上实现“硬核”突击。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