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详情

基层动态

高桥镇人大“三结合”打好疫情防控战
2020-02-21 16:21:40

为打好疫情防控战,高桥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党委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贯彻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压紧压实防疫工作责任,齐心协力抗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全面宣传和综合整治相结合

营造全民防疫宣传氛围。由12名区人大代表和37名镇人大代表带头,在选区内散发《致武汉来乡返乡人员的慰问信》、防控知识资料,同时建议各村(社区)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发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和措施,在各自然村内部悬挂横幅,利用扩音器、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增强居民防疫意识,提升群众疫情防控能力。开展市场及公共场所综合整治。为防止人员外出聚集,人大代表们建议对镇内集市以及镇域内所有的餐饮饭店进行关闭。对镇域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垃圾处理站等公共场所进行定期清理消毒。禁止各类酒席、聚餐及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倡导“白事简办、红事延办”,人大代表带头宣传抵御病毒传播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劝导亲朋好友减少外出,减少聚集。

坚持全面排查与监测督查相结合

全面摸排来乡、返乡人员。以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开展区域内地毯式排查。重点摸排近期返乡人员、流入本地的外地人员以及重点监测人员。严格落实定点观察管理和相关生活保障,做到安全、规范、到位,有效切断传染途径;做到细致、周到、暖心,帮助观察人员安心度过观察期。开展疫情监测和防疫工作督查。在全镇范围内监测各卫生室、药店,开展发热情况的记录监测。镇人大严格落实督查责任,严格遵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的要求,对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的落实,对劝返点“四员”在岗情况,对政府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过督查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及时发现问题、完善防控体系,高质高效完成防控任务。

坚持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控相结合

镇村联动落实防疫。在镇人大主席团全力支持下,由镇政府职能部门通力配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包保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各村(社区)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劝返点,以镇人大代表、村(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作为“四员”配备,所有村域外车辆和人员一律劝返,本区域车辆和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开辖区,确需离开的,必须持所在单位和村(社区)介绍信,离开后非经批准不得返回。同时,对汽渡口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消毒等。号召群众自发参加防疫抗疫。在各自然村或村民组内,由镇人大代表倡议、村民自发组织设置临时监测点,最大限度阻止人员流动。针对居民生活外出购买生活用品,每个家庭、每两天允许一人次持出入证,进出农贸市场,出门必须佩戴口罩。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到关键时期,高桥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严格督查各村对重点人、重点区域的管控情况,各村交通道口的管制情况,居民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情况,疫情防控宣传、人员发动等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