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领导讲话 >> 内容详情

领导讲话

谢继步在丹徒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0-01-06 16:40:22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丹徒区第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镇江市丹徒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与会同志,以及为大会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质态总体向好,城乡建设有力推进,民生事业稳步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凝聚着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发展上贡献了人大智慧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新变化和民主法治建设新要求,形成建议办理的“丹徒经验”,民生实事票决的“丹徒模式”,专题询问的“丹徒特色”,信息宣传的“丹徒品牌”,不断焕发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在履职为民上体现了人大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议案建议办理为抓手,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安置工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配套等民生热点,倾听群众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加大督办力度,推动民生改善,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在依法监督上发出了人大声音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力促经济转型升级、聚力推动乡村振兴、持续筑牢法治堤防等,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监督手段,及时发出“人大声音”,使人大监督在深度和广度上同时发力。区委对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丹徒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这次区“两会”明确了今年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这些工作目标、思路举措,符合上级精神,契合丹徒实际,体现了30万丹徒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两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上来,永葆初心、勇担使命,众志成城、拼搏奋进,聚焦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小康,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体要做好以下四点:

第一,要坚定政治立场。要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和目标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和意图,严格落实人大“两个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第二,要服务发展大局。要积极参政议政,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找准定位,抓住关键,聚焦产业强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推动项目建设、助推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多下功夫,广泛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和执法检查等,提出符合丹徒实际的意见和建议,使区委的决策更加科学,政府的落实更加有效。要强化监督问效,紧扣区委总体部署,不断完善民主决议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密切与“一府一委两院”等具体承办审议意见单位的沟通联系,既大胆行使刚性监督职权,又注重监督的方式方法,加强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要求落地生根。要广泛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优势,将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本次人代会精神传达到全区各层各级,确保会议明确的任务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提出的目标任务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追求,落实的工作举措成为大家的共同行动。

第三,要尽心为民履职。要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增收、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方面的有效监督,在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确保真脱贫、稳脱贫。要重点围绕污染治理、乡村振兴、民生实事项目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题视察、民生实事票决等手段,促进这些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身”入基层、“心”连百姓,多做理顺情绪、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工作,将群众的想法变成具体的可行性建议,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人大代表的“辛勤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第四,要强化自身建设。要紧跟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加强人大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健全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员会工作机制,以及人大机关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努力构建规范、科学、高效、完备的履职机制和工作制度,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强化代表意识,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盯这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培植特色、打造品牌、形成优势。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职权,重视人大工作、关心人大干部,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各位代表、同志们,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有效举措、实际行动、良好成效,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