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人大新闻 >> 内容详情

人大新闻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
2020-07-31 19:15:20

731日下午,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幸福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法院院长汤国生、区检察院检察长黄进所作的相关人事议案,并进行了人事任免。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委常委会、副区长李莉珺所作的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下半年执行意见的报告


会议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平稳向好,我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步伐逐渐加快,尤其是第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强势复苏,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出逐步趋稳、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会议就下半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强化目标意识。区政府及各单位要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增添信心动力、自加工作压力,有“丹徒能行”的自信心、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有“争先进位”的高标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三大攻坚、深化改革创新、建设精美丹徒、提升民生福祉,不等不靠、奋发作为,以奔跑者的状态跑出加速度、干出精气神。第二,要紧盯产业项目。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稳住重点企业、重点板块,更深层次体察企情,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回暖,尤其是服务业的加快复苏;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项目招引,进一步完善用工、用地、用能、物流、人才等要素保障举措,加大闲置土地盘活、指标争取,千方百计为项目用地增添保障;强化在建项目管理,加快在手项目开工步伐和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着力解决投资后劲不足的问题,推动年初确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为经济稳增长提供坚实优质的增量支持。第三,要统筹民生事业。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各项民生事业,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继续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下大力气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准确把握疫情影响,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就业扶持和引导,不断完善民生保障。认真落实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关政策,推动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的改革。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防汛救灾等工作,打造“平安丹徒”,切实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1-6月份预算执行和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审查2019年度本级政府决算,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不断加强预算收支管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区财政运行逐步趋向平稳。会议要求,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五点:切实提升预算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控一般性支出,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大力培育可持续性财源。密切关注疫情期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带来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弥补收入缺口,确保完成全年财税任务。积极争取并有效用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认真落实好年度化债计划、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

听取和审议了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要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针对审计反映的重点问题,深入剖析共性问题产生原因,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大整改力度;同时,要加强跟踪监督,特别对屡审屡犯问题,要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强化问责,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颁布实施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力度、科技引领支撑作用不断进步。会议要求:要强化科技进步的引领支撑。要持续以“钉钉子”精神,以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农业为主要目标,再引进一批优良项目落户,实现用增量的科技进步项目,进一步优化全区的产业结构。对于这些项目,要集中要素资源,加大保障力度,推动尽快落地见效,逐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让丹徒“跑得更快、跑得更远”。要做优做大科技进步的载体。要以政府投资为导向,引导多元资本参与科技投入,促使更多的金融、资源要素向科技进步项目聚集;要借助大学城板块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集中的比较优势,发挥政府在产学研中的引导和协调作用,鼓励更多的企业和高校建立创新载体;要统筹推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园“材智汇”众创空间、世业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建设,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要不断提升科技进步的活力。要注重广泛宣传,让全社会更加地关心、支持科技进步;要注重引才育才,不断完善和落实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推进“金山英才”“长山人才”“乡土人才”等人才计划;要研究和解决留住人才的有效措施,妥善解决科技人才在住房、子女教育方面的实际困难,激发各类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动力。

会议审议了“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会议要求,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重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折不扣地抓好执法检查报告中反映问题的系统性整改,从根本上、从深处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为丹徒的经济社会发展上好安全生产的“保险栓”,营造更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卫方、宋守雷、程道云参加会议。区政府办分管主任,区经发局财政局审计局科技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组负责人,区人大代表付玉香戴锁华申小红,区人大机关科长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