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领导讲话 >> 内容详情

领导讲话

李幸福主任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2020-09-28 16:26:01

尽责担当作为   答好时代问卷

——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丹徒区人大常委会  李幸福

 

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近年以来,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坚守根本制度初心、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行权:

一是建议办理形成“丹徒经验”。构建“公示、督办、评判、问责”为主的闭环工作机制,切实打通了代表建议办理的“最后一公里”,其做法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以专刊形式推广,成为镇江基层人大工作在全国推广的首例。二是民生票决形成“丹徒模式”。2019年在全市率先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探索制定“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等工作规范,受到省市人大的推荐和肯定,形成了丹徒民生实事票决工作的样板辐射。三是专题询问形成“丹徒特色”。在全市首次以“政情通报+专题询问+信息发布”的形式,召开“五级人大代表专题询问会”,将群众知情问政“席位”从会场延伸到千家万户,《新华日报》等诸多媒体纷纷予以“点赞”,成为了丹徒民主法治建设的一大特色。四是信息宣传形成“丹徒品牌”。建立定期策划制度、实行目标责任制度、推行稿件通报制度,不断推动人大宣传强起来。本届以来,区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在全市连年排前列,在全省连年排前五,持续唱响了丹徒“人大声音”。

今天,市委专题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特别是马书记热情洋溢、充满正能量的重要讲话,必将激发全市人大系统和人大代表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昂扬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推动人大工作冲刺发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聚焦目标任务、深度对标对表,以奔跑者的姿态跑出“上扬线”:

一、争先竞速,筑牢绝对忠诚的前行动力。始终旗帜鲜明、矢志不渝,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维护市委、区委一锤定音的权威,时刻争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的示范表率。一是坚决做到忠诚于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人大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坚决做到忠于人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增进人民福祉,努力促进丹徒发展更有“温度”,人民幸福更有“质感”。三是坚决做到忠于事业,以永葆一线作为的心劲、倍道兼程的干劲、攻坚克难的韧劲,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强化监督实效、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发挥人大在“三高一争”的重要作用。

二、持续加速,凝聚上下同心的强大合力。“镇江很有前途”,是习总书记对镇江的深情寄语,更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依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激发丹徒各级人大代表的潜能和活力,广泛聚集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合力,重点抓好四个持续:一是持续地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加快挂钩项目建设,带头为产业强市添助力。二是持续地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精美丹徒等各项建设,深入一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带头为地方发展贡献智慧。三是持续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引导和督促企业家代表争当排头兵、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当好店小二、其他领域代表争做引领者,带头在各自岗位上作表率。四是持续地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关注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帮助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带头做人民至上理念的实践者。

三、换挡提速,激发争先进位的自身内力。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不仅需要我们自信满满,更需要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以建设“两个机关”为努力方向,立足当下、审视自身,坚持做到三个到位:强化理论武装到位,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着力消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强化制度建设到位,提请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注入丹徒人大工作的新活力;完善民生实事票决制、建议办理公示制、政府承诺清单制,进一步擦亮丹徒人大工作的亮点;加快代表履职系统、预算联网监督、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提升丹徒人大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强化作风建设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对群众负责、为群众担当;瞄准一流标杆,增强人大干部调查研究、统筹协调、跟踪督办的能力,做到调研查实情、审议讲实话、建议谋实招、督办出实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导向,鼓励和支持人大干部创新创优、打造特色,力争丹徒人大工作在省市有位次、在全国有影响。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将在市委、市人大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务实重行、苦干实干,努力交出让党委认可、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人大答卷。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