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人大新闻 >> 内容详情

人大新闻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在丹徒会议中心开幕
2021-01-12 17:34:23

    1月12日上午,丹徒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丹徒会议中心开幕。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82名,实到代表168名,因事因病请假的有14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谢继步、马振兵、李幸福、许志涛、王卫方、宋守雷、程道云;区领导黄子来、陈炳林、包荣军、李莉珺、朱彤、张蕾、陈静、姚恒清、邵建海、江达贤、叶向东、郭祥明、李晓娟、任金华、区法院院长汤国生、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黄卫群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担任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云飞 马振兵 王珏(女) 王成 王卫方(女) 包荣军 朱彤 江达贤 许志涛 李幸福 李莉珺(女) 陈炳林  宋守雷 张蕾(女)  贺文 聂永平 徐新祥 黄子来 韩宏亮 程道云 谢继步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幸福主持会议。

    区人民政府区长马振兵作区政府工作报告。

    在回顾2020年工作时,马振兵说,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跑起来”的状态迎难而上、加压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区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马振兵说,过去的一年,我们科学统筹“两手抓”,经济运行企稳回升;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定推进产业强区,项目建设成果喜人;过去的一年,我们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推进美丽丹徒建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力打好多场“攻坚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过去的一年,我们牢固树立民生导向,全年小康胜利在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和区政协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全区上下的共同奋斗和顽强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丹徒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丹徒“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共设置5大类32项指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与经济增长同步;2035年远景目标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以“强富美高”为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丹徒。

    在谈到2021年工作思路时,马振兵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持续推动丹徒“创特色、走在前、进位次”,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马振兵表示,2021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制造业投资增长不低于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为实现上述目标,区政府今年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纵深推进产业强区;强攻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加快转型升级。二是不断强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创新平台,聚焦高新人才。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夯实稳产保供基础,深入巩固脱贫成效。四是加快建设美丽丹徒;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持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五是着力完善民生保障;强化创业就业,提升保障水平,发展社会事业。六是全力维护社会安定;把住疫情防控关口,守好安全发展底线,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新的一年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能力放在首位,始终把务实高效落到实处,始终把法治建设抓在手上,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奔跑跨越,推动丹徒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李莉珺代表区人民政府作了区政府“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说明。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暂行办法(草案)》。

   区政府、区政协全体领导,区政府工作部门,区级机关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全体与会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原担任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委办负责人的离退休老同志列席会议。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