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领导讲话 >> 内容详情

领导讲话

谢继步在丹徒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1-01-27 14:46:42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丹徒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心系人民的赤诚情怀、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审议通过了《镇江市丹徒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各项报告和决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振奋人心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镇江市丹徒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与会同志,以及为大会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和长江汛情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深入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防疫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区之路,以“跑起来”的状态负重拼搏、加压奋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资源要素加速集聚,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和建设创近年来最好成绩,美丽丹徒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果有力巩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凝聚着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促进发展有力度。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着力在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激发热情上下功夫,推动代表在服务发展、带头发展中发挥了作用、彰显了风采。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在全省县级人大中居于领先地位,辛丰镇人大“线下线上相融合,多措并举促代表履职”的创新做法,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以专刊形式推广。二是依法监督有度。广泛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发挥人大综合监督的叠加连环效应助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和监督工作会议上,丹徒人大的相关工作在经验交流中受到省人大和各兄弟县市充分肯定。三是服务民生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面”听民意,“实打实”解民忧,“心贴心”帮民困。不断创新优化民生实事票决制度,形成丹徒民生票决工作的样板辐射。特别是在防疫抗洪斗争中,区人大积极助推各地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动员人大干部、人大代表投身防疫抗洪一线,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这次区“两会”明确了今年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这些目标定位、思路举措符合上级精神,合丹徒实际,体现了30万丹徒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两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上来,勇于跨越,敢于争先,在更大范围内聚力攻坚,在更高水平上加速突破,奋力实现丹徒“十四五”强势开局。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提四点希望

第一,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实现新提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人大肩负的历史使命。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各项工作紧贴区委中心、重大决策体现区委意图、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人事任免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决策部署同向、同步发力

第二,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聚焦“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任务,紧盯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区委点工作,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确保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全面落实。要围绕“四区同建“五聚焦五突破”等目标任务,加强思考研究,力争提供更多科学、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助力全区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为区委完善决策、改进工作当好参谋。要把宣传贯彻好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本次“两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将区委最新的目标定位、发展思路等,准确、有效传达到基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第三,要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取得新突破。发挥好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及时把群众所需所盼反映上来,尤其要精准捕捉区委和“一府一委两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要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纳入人大议事日程,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要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化解纠纷、凝聚人心的工作,协助区委处理好各类影响社会大局安定的隐患和矛盾,最大限度促进和谐、维护稳定。

第四,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新气象。注重加强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担当、干事成事,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要带头大力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跑起来”的奋斗姿态,把代表作用落实到高标准履职、高效率服务的具体行动中,努力培植新特色、打造新品牌、形成新优势。

各位代表同志们,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绘就必须乘势而进,使命在肩须奋发有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丹徒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最后,祝各位代表、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