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 机关建设 >> 内容详情

机关建设

丹心向党——党史学习个人体会5(杨明凤)
2021-06-02 14:37:53

践行党史教育    弘扬红岩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4月8号到13号在李主任的精心安排和带领下,我们到了重庆,实地接受党史教育。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同反动势力展开了坚决斗争,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等人,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等人,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人,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等。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七日在重庆考察工作时的说的话。

在重庆的几天我们听到了“共产党人的修养”的理论课,参观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桂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举行了向革命英雄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回来后,我又重温了《红岩》这部小说和《在烈火中永生》这部电影,感触颇深。

《红岩》作者罗广斌、杨益言都是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幸存者,他们亲身经历了黎明前血与火的考验,目睹了许多革命烈士为革命牺牲的壮烈场面。根据这些亲身经历,他们于1957年写出了革命回忆录《烈火中永生》,随后在这个基础上创作了这部以惊心动魄的斗争画面和崇高的革命精神震撼广大读者的心的长篇小说《红岩》。

小说发生在1948-1949年解放战争临近尾声,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最黑暗日子的山城重庆。小说主人公江姐是一位杰出的共产党员,她对党忠贞,对敌战争顽强不屈,在狱中,她受尽折磨,凶残的敌人把竹签钉进了她的食指,面对毒刑,她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岩石,他们的斗争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如岩石般的坚硬。

什么是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着追求的高度概括,是革命先烈坚持的真理,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支柱。

红岩精神就象一面鲜红的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为理想和信念奋斗不息。无数个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扞卫党的尊严和机密,配合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反动气焰,正是有他们的努力,才有共和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和国泰民安!  先辈们用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五星国旗,在我们享用现代文明的时候,怎能忘记和平的生活源于血染的历史;怎能忘记曾经发生过的战争;怎能忘记曾为此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先烈们;怎能忘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庄严意义。

在红岩魂陈列馆,在解说员饱含深情的解说下,我们参观了《红岩魂》系列展览,对《歌乐山的见证》、《歌乐山的记录》、《歌乐山的悲壮》、《这座山属于历史》等内容进行了参观学习,再次接受了一次全面的“红岩精神”洗礼。

陈列馆中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栩栩如生呈现了当年共产党人被关押时所受的折磨,所作的不懈抗争,无声的痛诉着国民党反动派对于革命先烈的惨无人道的迫害。陈然,江姐,罗广斌,杨益言……一位位优秀共产党人的事迹在我们面前闪过,让我们深刻感受了那段光辉的战斗岁月,重温了革命先烈的信仰和坚持。

通过学习,我们重温了“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养分,心灵都受到了洗礼和极大的震撼。学思践悟,收获很大:时代没有选择让我们像烈士们那样轰轰烈烈的为祖国就义,但我有一颗同他们一样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心。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人们,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使千万人的心灵为之震撼。每一个党员都应该了解我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艰苦的历程,理解我党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从而更加相信共产党,拥护共产党,坚持并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过去艰苦的环境中,烈士们能为革命献出宝贵的生命而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新时期,不能忘了本,忘了那些为抗日战争,为解放战争洒过汗,流过血,甚至献出了生命的先辈。不能在这个舒适的生活中迷失了着自我与方向。作为共产党员更不能忘记了对党忠诚,忘记了为人民而服务。我们一定要更加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以先辈们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学习红岩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其蕴涵的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是共产党人坚守政治品格,经受历史发展考验的学习典范,是我们今天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学习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共产党人“相忍为国”“同仇敌忾”“合而不同”“斗而不破”的领导艺术,深化对红岩精神的理解,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与岗位职责、本职工作紧密联系,坚定理想信仰,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我们没有资格忘记这些历史,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而幸福的生活,现在他们都已没入历史的长河中,那剩下的,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将先辈们的精神一直一直延续下去,让我们的国旗在我们的国土上更加骄傲地飘扬!让红岩精神在我们的心中永存。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