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机关建设 >> 内容详情

机关建设

丹心向党——党史学习个人体会6(张荣辉)
2021-06-02 14:38:21

坚定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学习长征史有感

前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对书中关于红军长征的这段历史受教育颇深。为此,我重新拜读了一遍王树增将军所著的《长征》,从细节上加深对这段历史的了解、理解。

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经历的长征是人类战争的奇迹,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座丰碑。我们的党在长征中创造了伟大的革命精神——长征精神。我不由自问,是什么力量让我们的革命先辈创造了如此辉煌的业绩?答案是: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这是对此的最好诠释。

参加长征的红军共四路: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红军三大方面军在陕甘苏区会师,标志着长征的胜利结束,长征共历时两年。长征是我们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壮举。长征跨越了我国十五省份,长征翻越了20多座巨大的山脉,其中的五座位于世界屋脊之上而且终年积雪,有我们熟知的夹金山;长征渡过了30多条河流,包括世界上最汹涌险峻的峡谷大江;长征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的湿地,那片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更为重要的是在总里程远远超过两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除了在少数地区短暂停留外,我们的红军不但要与重兵“围剿”的敌人作战外,还需要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一路的惨烈战斗,一路的绝望与期望、饥饿与伤亡,支撑着他们的是理想信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在这种艰难困苦甚至绝望的条件下,共产党人磨砺了意志,砥砺了心态,坚定了信念。这是今天的我们必须学习致敬的。

艰辛长征路上,革命烈士倒下了,又有红军站起来,只因心中信念永存!长征是我们红军不畏牺牲的壮举。长征途中,中国工农红军始终在数十倍于己的敌人的追击、堵截与合围中,中央红军共进行四百余次重要战役,其中师以上规模的战役就达120余次,平均三天就发生一次激烈的大战。绝命后卫34师,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城墙”,致使当地百姓“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在太平天国石达开最后覆灭之地的安顺场渡口,17勇士领头,强渡成功;22名战士组成的突击队飞夺泸定桥等等。这些诸如我们所熟知的湘江战役、四渡赤水河、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重要战役都已载入史册。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面对无比巨大的伤亡牺牲,他们未曾退缩一步。悲惨壮烈、史无前列的长征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这是今天的我们必须学习致敬的。

漫漫长征路上,在饥饿、寒冷、伤病和死亡的威胁下,红军将士风雨同舟,生死相依。他们坚信,“死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他们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决心为心中所认同的理想牺牲生命。诸如,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的管被装军需处长,印象中在小学课本中学过的把鱼肉让给伤员自己偷偷吃鱼骨头最后牺牲的老班长……而他们,这些个无名英雄却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工农红军!他们都是共产主义事业的献身者。红一方面军出发时86000余人,到达陕北吴起镇时不足8000人,二万五千里中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红四方面军约8万人,到达甘肃会宁时全军33000多人。红二方面军21000多人到达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时,全军约15000人。“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念信念。这是今天的我们必须学习致敬的。

历史不能被忘记。回看长征路,我们始知什么是坚定的信念,什么是不屈的意志。中国工农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每一次战斗、每一次牺牲、每一次会师都令人感动着;因为付出了太多的牺牲;因为牺牲承载着不屈的理想信念。他们奇迹般地度过最黑暗的时刻。长征给我们留下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意志和无与伦比的勇敢。长征一路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唤醒了中国千百万民众,他们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跟随着那面红旗一路远去,坚信道路的尽头就是劳苦大众百年来的梦想——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开始。

想想长征这段历史,我觉得世界上恐怕没有绝望这一说,哪儿还有冲不过去的坎?如何在困境中坚持自己的理想?长征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我想,看看长征,再结合自己,你就会有收益。从那些走过长征的普通战士身上我们可以汲取一点能够滋养我们今天心灵的东西,使我们更坚强一点、更乐观一点、更自信一点。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