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 内容详情

代表风采

勇立潮头守颗初心 风雨道行护方安澜——记镇江市人大代表戴雨平
2021-07-06 19:52:45

又是一年防汛最紧张的时候,没到此时此刻,许许多多的丹徒“水利人”就提着心,绷着弦,在每一段堤防、每一座水库涵闸、每一处险工患段,日夜巡逻,严阵以待,用汗水筑牢护卫一方的“安全堤”。镇江市丹徒区人大代表,区水利局党委书记戴雨平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坚守,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

不少人还记得,就在去年此时,丹徒经历了一场紧迫、艰巨的防汛战斗。2020年汛期,丹徒40天内经历14轮强降雨,沿江各地日高潮位全部超警戒线,防汛应急响应一路提升至Ⅱ级。

这种时候,作为丹徒区水利局党委书记的戴雨平当仁不让,选择向险而行。他对丹徒水利人说: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该有我们。

一些惊心动魄的时刻,令人至今记忆犹新。

我们清楚地记得,2020年 7月9日,江心洲传来消息,五墩村东大坝的洲堤发现两处管涌,情况十分危急。戴雨平赶到后,判断是因为背水坡竹林的竹根导致,立刻带 领抢险队砍掉竹林,开挖基坑,用土袋做成反滤围堰,奋战数小时后成功排除了险情。我们也忘不了去年的7月13日,水下监测发现江心园区西江堤水下存在45米冲坑,坍江风险严峻。戴雨平根据水情、汛情、雨情、工情,综合研判分析,并与市、区水利人多次研判会商后,给出了“对冲坑实施紧急抢险抛石护岸”的抢险建议方案,市、区防指采纳了会商意见后,抢险队伍立即作业,水下抛石47500吨,控制住了险情。

但我们确实记不清去年抗洪期间,沿江四镇戴雨平往返奔波了多少次,也记不清到底在现场指导抢险多少次,召开了多少汛情研究会……

好在辛劳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丹徒人民众志成城的拼搏下,面对历史最高潮位,丹徒防汛做到了有险无灾,无一例人员伤亡。省、市防汛专家多次来丹徒实地调研,一致认为,丹徒的防汛措施做得全面、及时、得当。

 

坚持,一生就干一件事

可能是因为名字里有个“雨”字,戴雨平这辈子,和水打了一辈子交道。

1989年从江苏省扬州水利学校毕业后,他便在丹徒从事水利工作。在当时的丹徒县水利工程处当过技术员,也在丹徒区水利农机局做过河道所所长、分管业务的副局长,如今担任区水利局党委书记。有人说他“是丹徒水利的‘老把式’,练就了一身的防汛本领。”

这身本领长于丹徒,丹徒素有“小区域大水利”之称,境内有沿江乡镇4个,江港洲堤86.57千米,沿江穿堤涵闸112座,有中、小型水库33座,另有通济河、胜利河、中心河等区域性河道,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防汛措施链条长,防汛防旱任务十分繁重。32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积攒下了丰富的防汛防旱经验。

这身本领也用于丹徒,32年来,在水利一线,他经历过很多次的抗洪险情,每次和大家站在一起,风雨同舟,齐心协力,换来转危为安,化险为夷,能在其中贡献一部分力量,他深感自豪,学到的本领没有白费,没有辜负领导的期待,没有辜负丹徒百姓的托付。

曾经不少人问他,戴雨平, 你怎么几十年都在干水利,不累么?说实话,他也很累,尤其是每年五月到九月的汛期大考,身体不得轻松,要一遍遍地跑现场,神经更一直紧绷,就怕有个“风吹草动”。他的家人也因为担心他的身体,多次劝他换个工作岗位,但他想了又想,说他这辈子,一直干的就是水利,干得无愧于心,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一个人一生专于一业,一业能守万家,这是多么难得,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啊。

坚定,做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丹徒水利人

 

当然,干好丹徒的水利工作, 需要的不仅仅是他一人专于一业。 戴雨平想尽他所能地为丹徒培养更多优秀的水利人。

他深知,一名合格的水利人,“未雨绸缪”必不可少。所以每次汛前,他都会超前谋划,自己带队, 对全区境内所有的水利、提防、险工险患点进行排查,并安排工程及非工程措施进行消险处理。他也明白,做一名优秀的水利人,无论是在抢险现场果断决策,还是在抢险后方科学研判,都不能离开防汛现场。去年汛期来临前,他差点因为腰间椎盘突出发作去不了现场,急得团团转,后来连扎了几天针灸能走了,就又赶紧跑到防汛一线。他的同事曾经调侃说,“跟着戴书记干,不靠本子记,要靠两条腿走。”是的,这样确实苦,暴雨天、毒日头都在外面,但也唯有这样,才能学得深刻,才能真正地掌握本领。他总跟他们说,水利人,吃水利饭,就要吃水利苦,洪水当前,水利人的建议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安危,容不得一丝马虎,走得越多,对一线情况越熟悉,给出的建议才能越科学,才能守护一方平安。

他们也未曾让人失望,丹徒水利系统从上到下,都崇尚务实精神,从不搞纸上谈兵,坚持脚踏实地,坚持亲身实践,丹徒水利队伍也涌现出了一批新生代水利力量,练就了一支有勇有谋的“参谋团”,在一次又一次防汛斗争中,他们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交出一张人人点赞的防汛答卷。

又是一年大考,未来,也许还有更多大考,回望32年的水利生涯,越干他越觉责任巨大,越干越如履薄冰,经验越丰富,反而越忐忑。所以只有越干越仔细,越干越尽心,要拼尽一切,才能不负10万人家的托付!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