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机关建设 >> 内容详情

机关建设

丹心向党——党史学习个人体会10(程道云)
2021-07-07 14:54:11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

 

同志们:

按照本次学习会要求,结合本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下面和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

第一、要深刻认识党的辉煌功绩

习总书记的讲话,用了四个“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了我们党光荣而伟大的奋斗历程。从总书记慷慨激昂的讲话里,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开辟民族振兴道路的100年;是带领中国人民不怕流血牺牲,创造辉煌业绩的100年。在100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在几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以崭新的世界观,为全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英勇奋斗,经历了战争与和平、革命与执政、建设与改革、挫折与胜利的考验,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辉煌成就,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的政治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更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快了发展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进入新世纪,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中国历史上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些伟大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党正确领导的结果;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的实践一次次证明,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每一个党员的光荣责任,也是我们人大工作的应有之义。

第二、要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

对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里,我就从五个方面谈一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一要充分认识到,这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我们始终保持正确的立场和方向,始终保持同党中央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二要充分认识到,这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全党理论素养的内在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提高全党理论素养,更好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三要充分认识到,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科学应对复杂局面,有效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四要充分认识到,这是增强各级各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提高各级干部做好改革稳定工作的本领,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五要充分认识到,这是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斗志和创造热情的动力之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凝聚起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第三,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讲话精神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了9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论述了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所要坚持的根本方向、根本任务,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遵循。尤其是提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重申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为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法治国家建设指明了方向。结合到我们的工作实践来说,就是要在履职实践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文明。我们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我们的代表工作,就是这一伟大思想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代表积极履职,科学履职,有效履职,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贡献群众的智慧、基层的力量。同时,全力服务和保障好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换届工作,为基层人大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工作基础。

二是积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助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作为区级人大,我们没有立法权,但是我们在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通过普法推动全面守法等方面,依然有不少作为空间。下半年,我们监察司法工委有两项相关的重要工作。一个,是调研“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做出“八五”普法决议。这是我们今年普法工作的重点,必须抓好、抓实,同时力争通过宣传,作出一定的影响。另一个,是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推动民企平等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这项工作,既是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也是推动产业强区的要求,我们要充分做好前期调研,认真将这项议题听取好、调研好、审议好、推动好,力争通过这项工作,起到为民企保驾护航、激发民企创新创业活力的积极作用。

三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讲依法治国,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必须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个环节的各司其职、相互贯通。作为我们基层人大,尤其是要强化司法监督水平,加强对法检两院的工作监督,推动法检两院公正司法,以良法促发展、促善治,将法治精神融入法律实施、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让每个人都能够在“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时代”收获更多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