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 >> 机关建设 >> 内容详情

机关建设

丹心向党——党史学习个人体会16(俞倩)
2021-07-28 09:55:4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各类专题学习、专题辅导、专题党课、集中观看微电影、现场参观、光荣在党50年座谈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七一当天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使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觉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提出了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向全党发出了伟大号召。结合我通读四本书、学习习近平考察江苏、福建、广西、青海等重要讲话精神,观看《百炼成钢》《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革命者》,认真学习百年党史天天读、用好学习强国等一系列载体,有以下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总书记强调,伟大的理想信念,一定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切实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营养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创建一支不断为“梦想”而奋斗、为“初心”而拼搏的人民军队,前辈先烈们筚路蓝缕、浴血奋战获得了无上“荣光”,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用鲜血、汗水和泪水生动阐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道理。在中国工农红军、新四军、八路军、人民解放军、人民志愿军等革命军队中,有非常多像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那样为了革命事业牺牲生命的无名英雄,他们舍生忘死,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图英雄之名,为了党和革命的伟大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红军长征时期,血战湘江,无数革命战士英勇就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让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印象最深的是红军夺取甘南迭部县,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的“天险腊子口”。当时腊子口久攻不下,在关键时刻,红四团二营营长张仁初带领15名战士组成了敢死队,攀登悬崖绝壁,不畏牺牲,奋勇杀敌,舍身炸毁腊子口的碉堡,为革命队伍顺利前进扫清了障碍,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抗日的大门,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

通过学习,我树立了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体运用到对党史的认识和研究中,把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我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二、发扬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精神,深刻认识到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先后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革命的成功经验,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在抗美援朝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5师338团,在团长朱月华的带领下,克服寒风刺骨、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靠着铁脚板,光脚渡过大同江畔冰泠刺骨的河水,夜里轻装14小时,长途奔袭70余公里,一路高喊跑赢十四五,夺取三源里的口号,无数战士不怕牺牲,更有曹明玉、张壮等烈用身体背炸药包英勇无畏地去炸坦克,与敌人同归于尽,激战两昼夜,不顾敌疯狂突围,死守阵地,打退美军多次进攻,成功守住了三源里,一举切断了敌人南撤退路;更难能可贵的是不放过任何可能的漏洞,师指挥部提前发现了龙源里还有一条小路通往三源里,在总指挥官下命令之前,提前组织部队强攻,成功夺取龙源里,彻底将敌人封锁在包围圈。这场战役一举扭转了整个朝鲜战局。志愿军司令彭德怀在嘉奖电的最后亲笔写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第38军万岁!”

通过这些鲜活的例子,让我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得民心、得天下,理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要性。

三、坚持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深刻认识到理论必须与实际相结合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要法宝。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变革。领导这场伟大的变革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充满着艰难险阻,不论是战争时期披荆斩棘,还是和平年代百废待兴,都遇到无数棘手的难题,想要处理好这些问题,需要智慧,需要勇气,更需要好的工作方法。工作方法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和发展建设中极为重视的问题。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领导人,他们一直在思考、在学习、在探索、在总结,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工作方法。想要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找到方向,关键是重视战略。战略头脑、全局意识是做好工作的先决条件。有了全局的眼光和敏锐的预见,才能在工作中始终有明确的方向感。从红军到八路军再到人民解放军,领袖们在历次战争中,往往是从第一场战斗,就选择的是“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一着”。想要在做重大的决定前能够下定决心,关键是对实际情况的充分了解。“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九个字可以作为开国领袖们重视实际的最好总结。当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两个大局”交织交融,机遇挑战前所未有,更加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增强实事求是本领,坚定实事求是路线,坚持不懈探索真理,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有机统一。

 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把牢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掌握重视战略、重视实际、重视学习的工作方法,我要立足本职工作,勤学深思、学思践悟,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结合“民呼我应”主题实践活动和“学亚夫、连民心”先锋服务行动,加快学习领会环资城建委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坚持履职尽责,强化担当作为。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