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详情

基层动态

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 ——辛丰镇人大切实践行“民呼我应”主题实践活动
2022-05-10 16:14:43

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日前,辛丰石城村的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深入一线访民情,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推动民生实事“加速跑”,用“群众满意”书写“民呼我应”的生动答卷。

 

听民声,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

镇人大代表郭谦是石城村的专职网格员,他在开展群众家庭信息采集工作的时候,总有许多老百姓同他唠嗑、拉家常,向他反映困难和问题。面对老百姓絮絮叨叨的说这说那,反反复复的反映问题和诉求,他总是面带微笑,不厌其烦,耐心倾听。他及时梳理好当前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撰写建议并提交给镇人大,有效放大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成效。他说:“身为网格员我有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能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老百姓时刻感觉到人大代表就在他们身边。”

 

解民忧,帮助群众解决村内交通难题。

位于石城村魏家二组村后方,有一条进村的泥土路,由于没有改造成水泥路,多年来,路过的行人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给村民进出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有一位每天途径这条泥土路的村民向村委会反映了很多年但一直无果。区人大代表吕邦飞知道这个情况后,决定帮助老百姓解决这个问题。他奔走多方了解具体情况终于,经过多方协调村民、村民小组、村委会的共同出资下,这条泥土路于今年3月实现了硬化。这位村民非常感动,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聚民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

石城村所在的G346国道沿线企业众多,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备受关注,身为石城村人大代表小组组长,镇人大代表陈素萍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她定期组织辖区内的区、镇人大代表就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开展专题视察,并与其他代表一起积极的提出合理化建议,后续定期跟踪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并将视察过程中企业和代表们提出的相关建议汇总起来,形成建议和意见,实事求是地向镇有关部门反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最好的履职,就是民呼我应。下一步,辛丰镇人大将继续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邵若冰)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