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八面来风 >> 内容详情

八面来风

以民为先履职责 情系民生促和谐——张家港市乡镇人大工作扫描
2016-10-24 17:05:59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乡镇人大工作有一个很精彩的比喻:乡镇人大工作归根到底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地,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反映老百姓的呼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促进老百姓安居乐业。乡镇人大作为人大系统的“末梢”,离百姓近,离民意近,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推进民生持续改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5年,张家港各镇人大紧扣乡镇人大工作建设新要求,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融入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俯身接“地气”,躬行善担当,不断增加人大工作的民意分量,深受老百姓欢迎。

锦丰镇人大:强化人大工作改善民生福祉

强化监督工作,全力助推民生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住房、医疗、教育、财政”等民生问题,锦丰镇人大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在“体察民情、关注民生、推进民主”上下功夫,组织苏州市、张家港市、锦丰镇三级人大代表对政府实事工程建设、防汛排涝和夏收夏种、学校食堂餐饮安全、拆迁安置小区管理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在实地察看、听取汇报、集中座谈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大排涝站使用管理力度”“合理安排稻麦晾晒,避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加强学校食堂餐饮安全检查”等代表建议,督促政府落实民生政策,建设民生工程,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综合运用工作评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督办议案建议等方式,推动民生持续改善,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强化联系选民,主动聚焦民生热点。锦丰镇人大注重倾听民声,汇集民意,以代表小组活动为载体,根据选区实际,针对群众不同诉求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采取“代表之家”坐门接待、“村头巷口”约点接待等选民接待方式,建立“时间相对固定、地点按需确定”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开展民情直通车活动,让直通车直接进社区、进企业,由“坐等民声”转变为“主动问情”,实现代表履职与选民诉求的无缝对接。“网上听民声,网下办实事”,通过网站、QQ、微信等新媒体工具,更加直接、便利地倾听百姓声音、传递政策信息、把握社会脉动,调整工作思路,为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提供新选择、搭建新载体、增添新活力。2015年,锦丰镇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250余人次,收集社区管理、河道疏浚、流动摊贩等各类民生问题80余件,对能够当场回应的问题,人大代表当场答复;需交办政府部门解决的问题,人大代表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或形成代表建议提交政府办理。

强化主体作用,积极破解民生难点。锦丰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身处一线、经验丰富、带动群众能力强的优势,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民生的契合点,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结对帮扶行动。每个代表小组至少结对帮扶1户居民,有条件的代表每人结对1名困难人员,给予物质上的帮助、生活上的关心、精神上的抚慰和思想上的引领,为每个帮扶对象在“艰苦创业、安居乐业、完成学业”等方面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镇第三代表小组还组织代表参加了“社会妈妈助学金”活动。矛盾化解行动。组织代表参与人民调解活动,让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及时掌握纠纷发生的真实原委,快速找到化解矛盾的切入点,有效促进矛盾纠纷的解决,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2015年,人大代表参与调解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余件。向我看齐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桥梁作用、岗位上的先锋作用、扶贫中的奉献作用、信访中的调处作用、社会上的引领作用,争当干事创业的表率、为民服务的表率、依法履职的表率。

凤凰镇人大:牵住四个“牛鼻子” 助推民生见实效

牵住办好代表建议的“牛鼻子”。每年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是民生需求的集中反映。凤凰镇人大不断改进交办方式,改变过去单方面听取政府汇报解决方案的做法,主动走到现场,从实际情况出发,在代表建议和职能部门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再集思广益,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延伸性、综合性和整体性,让百姓得益更多。实现了建议交办从室内听办理措施转变为到现场确定解决方案;建议督办从事后督办向事前调研和事中督促延伸。同时,针对有些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因条件不成熟,在当年不能落实到位的,或是处理解决不到位的情况,镇人大组织跨年度跟踪督办,今年解决不了的,明年继续跟踪,坚持一跟到底,抓出成效,切实体现代表意见建议的严肃性,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2012年以来,凤凰镇人大有力助推落实了学生候车亭建设、动迁小区管理服务用房配套、农贸市场改造和管理等27件民生实事,在提升百姓满意度的同时,也更好地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牵住助推民生实事的“牛鼻子”。凤凰镇人大把有效发挥代表作用,助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凤凰镇人大制定了《凤凰镇人大代表联系跟踪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意见》,将当年政府承诺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分配到全镇六个代表小组,作为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重点内容。各代表小组每月到建设现场实地查看,与职能部门或施工单位沟通,重点了解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发现情况及时向镇人大和职能部门反映。镇人大根据代表小组反映的情况,采取向镇党委、政府阶段性通报情况和不定期组织代表视察、督查的形式,有力助推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在镇人大的监督下,近年来,凤凰镇两路一湖工程、文化中心项目、安置小区建设等重大市政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江南美凤凰”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实现。

牵住回应民生热点的“牛鼻子”。农户建房难是百姓反响强烈的一个民生难题,凤凰镇人大针对这一难题,通过走访办事处、行政村和镇建设局,摸清全镇农户建房审批情况,直接掌握第一手材料后,撰写了专题调研报告,指出了在农户建房审批程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快出台保留村庄农村宅基地建设的规范性政府文件,加快落实规划方案和审批工作,加强政策宣传等建议。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专题召开镇长办公会议,商量解决办法,制定出台了《凤凰镇保留村庄规划和农房建房实施意见》,从根本上规范凤凰镇农户建房工作,有效缓解了这一困扰百姓和政府多年的社会矛盾。同时,镇人大发挥“第一信访办”的职能,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处理来信来电,一方面做好来访群众的解释沟通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合法提出诉求,另一方面积极协调镇村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解决,使多起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牵住督查重点工作的“牛鼻子”。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三大“百日行动”是2015年镇政府中心工作之一,也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镇人大通过人大代表与选民代表见面的形式,分三个片区,认真听取选民代表对专项整治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归纳整理成24个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经镇党委批示后,交镇政府在整治行动中一并加以解决,使整治行动更贴近群众需求,赢得百姓支持。在去年6、7月份的抗洪救灾中,镇人大在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负责指导西张片区的防洪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和建议,切实减轻了灾害损失。10月份,在建设二干河防洪设施中,又主动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防洪工程顺利推进。

南丰镇人大:情系民生强履职问计谏言助发展

 开门议事,问需于民。南丰镇人大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鼓励代表常去村里走走,去社区转转,和群众唠唠家常,问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反映的,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精细化、常态化。建立苏州市、张家港市、南丰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接待选民机制,组织各级代表41人次参加选民接待、民生早市等活动,收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35条,全部交政府职能部门办理完结。针对走访选民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加强老年人保健药品市场监管、加大“老赖”打击力度等具有普遍性的建议,已由市级人大代表在上级人代会上提出。对镇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农村垃圾清运实行市场化管理”等7条建议及时督促政府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办理,并进行全程跟踪,7条代表建议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答复,代表满意率100%。对镇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列席代表提出的“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秩序管理”等6条意见,及时交政府处理答复完毕,取得了良好效果。

科学选题,问效于民。南丰镇人大始终将工作重心放在关系全镇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上,找准切入点,监督关键处。今年南丰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水利防汛、民丰小区河道整治、安置小区景观绿化、养老事业发展等民生实事工程,全程监督了829套安置房分房过程,参与监督5户农村急需建房会办、2户预拆迁会办。听取和审议镇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监督财政部门细化预算编制。对重大工程规划立项、招投标等工作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参与招投标现场监督48场次,涉及项目资金3076万元,核减金额770万元,核减率25%,保证招投标工作依法、规范进行,有力促进了廉政建设。深化工作评议,不断规范评议程序、丰富评议内容、拓宽评议领域、提高评议实效,以专项工作评议支持和推动各部门开展工作,优化发展环境。

主动融入,服务于民。坚持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农民集居区建设、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等重大项目实施上,认真做好相关配套政策的宣传解释,有矛盾不回避,有困难不绕道,努力帮助群众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积极推进了镇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很多南丰本土成长起来的成功企业家代表,时刻把扶贫济弱、造福乡里看成自己的职责,多次参加“爱满港城”慈善募捐,平日里还经常向贫困生、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用拳拳之心诠释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殷殷之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作者:李 颖 刘国华 邬明霞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