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工作研究 >> 内容详情

工作研究

打好环保组合拳,坚决奏响生态保护“进行曲”
2022-08-24 17:22:48

打好环保组合拳,坚决奏响生态保护“进行曲”

 

环资城建委 刘苗苗

 

为了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群众关注的环境突出问题,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把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顺民心、关注民生的头等大事,采取一系统措施,打好环保组合拳,深入推动环境保护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为助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项制度化的环保“年检”

2017年以来,常委会制度化审议政府年度环境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已经成为常委会每年必办的“年检项目”。 今年按照新一届常委会审议“六步工作法”的要求,采用“1+2+X”审议发言形式,首次在专业委员会中心发言的基础上,由两位常委会委员围绕环境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发言,直截了当、直指问题,清单式列出环境问题事项。常委会对上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票决,会后常委会对委员的重点发言形成“民呼我应”专报,直接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一步完善了全链条的环保审议监督工作。今年各镇、街道(园区)年度环境报告工作全覆盖,努力实现全区听取政府环境报告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力争每年抓住一个重点,解决本区域的环境突出问题,打通人大生态环境监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一场以法之名的巡查

今年常委会首次以“法律巡视”的形式,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组成由“常委会领导+委员+代表+专家”组成的七个执法检查组,专家组对各个职能部门列出执法检查清单,各检查组对照检查清单开展工作,重点检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长江保护法》的法定职责履行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和法律执行效果。坚决用人大刚性的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地见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推进长江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依法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监督利剑作用,坚决把长江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推动流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

一串聚焦幸福指数的视察调研

今年常委会围绕“国之大者”超前谋划,精选议题,重点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例如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美食街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整治工作;把农村建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连续二年开展农村环境长效管理调研,等等一系统关注民生,聚焦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视察调研。同时开展“民呼我应”主题活动,加大民生实事、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按照“三督办”“三见面”机制,对涉及生态环保方面的建议采用“局长+代表”建议督办制,面对面,实打实,让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地落实,坚决守好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底线。

一次代表问效的专题会议

年终召开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环保督查整改问题落实情况的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对今年中央、省环保督察组查出的环境问题,对“民呼我应”专报提出的突出环境问题,对12345市民热线个别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作出说明,邀请五级人大代表现场问效,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是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闭环式”监督的探索,坚持有效监督,把群众呼声作为依法履职的第一信号,在依法履职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