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工作研究 >> 内容详情

工作研究

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在知行合一
2016-10-31 10:27:46

最近读度阴山先生的《知行合一王阳明》颇有感触,联系到前段时间,我们农经工委调研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感觉两者之间有共通之处。“致良知”是王阳明心学的核心思想,即按照良知的指引去为人处世,面对名利之欲和生存之欲,坦然面对,不被控制,从而做到知行合一。无论是农产品生产、经营的从业者,还是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良知的指引,肩负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担当和责任。

一、面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知”什么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乎到民族的兴亡,国家的繁荣,这就是“知”的内容。

第一,人民大众期待越来越强。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反映。目前,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这个阶段人民群众的消费观念已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安全”转变,更多地考虑农产品是否安全、是否有益于健康。因此,必须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数量安全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统筹好数量、质量和效益的关系,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求。

    第二,    农业产业关联度越来越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

高低,直接影响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质量安全是关键。因此,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迫在眉睫。

    第三,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产量是第一位的,这是国情决定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随着农产品供求进入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新阶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国家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2006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

二、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怎么“行”。

首先,正视“知行不一”的问题。近几年来,我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管体系,多措并举,层层传递安全责任,大众的质量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经营者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两个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2015年荣获“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绩效评价考核第二等次”、“江苏省省级食品创建先进单位”。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仍然存在:一是思想认识的不到位。部分生产经营者行业自律意识不强,受经济利益驱动,掺杂使假、违规添加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等行为屡禁不止。部分单位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认识到质量安全对全局的深刻影响,“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比较普遍,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还存在。在王阳明看来,以上问题的存在,并不是我们没有良知,没有是非善恶之心,而是我们的良知被利益、私欲给遮蔽了。二是生产经营方式落后的现状。经营主体面广量大、小而分散,在农业生产经营方面,目前全区共有  农户,户均承包耕地   亩,农民专业合作社  家,实有入社农户  左右,仅占农户总数的  %。不改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三是监管基础薄弱的事实。基层监管队伍不稳,变动性大,力量不足,检测人员大多数属于兼职,缺少专业人才,基层财力紧张,监管经费保障不到位。

    其次,找出“知行合一”的对策。一是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组织学习《食品安全法》、《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分类举办种养企业、投入品经营、畜禽屠宰以及农产品收购、贮存和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促进依法经营。二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建立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制度,加大对污染地区的治理和修复力度。推进农技农资连锁经营,从源头把好投入品监管。培训指导农业生产者按标生产,建立规范生产记录,稳步发展“三品一标”优质安全农产品,建立农产品包装标识、准出制度。三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实行检打联动,打击非法添加和违规使用禁用、限用农兽药行为。四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规模,解决农业小而散。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淘汰面源污染严重、农业资源消耗过大的农业产业。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