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首页 >> 代表履职 >> 代表活动 >> 内容详情

代表活动

代表履职有合力,联系服务显实效
2016-11-02 17:07:54

    为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近年来高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全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选民、服务创业、服务企业”的“一联系两服务”活动,使代表们履行职责有新作为,联系群众有新渠道,矛盾化解有新平台,办事效率有新提高。


      一、搭建活动平台,强化工作指导


   一是平台搭建上做到硬件和软件相结合。一方面,按照“一联系两服务”活动要求,高标准建立了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室,明确代表轮流驻室接待群众;设置意见收集箱,安排专职联络员,负责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和办理结果的反馈工作。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一联系两服务”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下发了《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一联系两服务”活动的通知》,并给选民统一发放了代表联系服务卡和民情记录本,加强代表与选民和企业的联系。


   二是对象上做到普遍联系和重点联系相结合。每位代表既要为负责对口联系的企业和选民“献计出力”,又要突出为重点企业和选民化解难题。对一般社会群众采取普遍联系的方式,更加注重“面”的覆盖,让所有群众都能享受到代表的服务工作;对本地传统行业、重点板块采取重点联络的方式,整合代表优势资源,对重点联络的单位、部门给予关心帮助。


   三是履职主体上,做到镇村干部和一般代表相结合。一方面,代表中的镇村干部要结合个人专长,有针对性的充分发挥联系服务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各行业的一般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将专长延伸至其它工作环节,切实履行好代表责任。


   四是时间上做到定期联系和随时联系相结合。每位代表每月通过定期驻室和上门的方式对负责联系的企业和创业选民进行一次以上的联系和服务,同时通过发放代表联系服务卡,随时接受被联系对象的咨询,及时提供服务,帮助破解难题。


   二、架起沟通桥梁,畅通联系渠道


    各代表团立足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联系服务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视察、述职等十种联系方式,亮身份、亮服务,零距离倾听选民和企业呼声,解决他们的“闹心事”和“难办事”。


   一是在信息技术上联系服务。通过创建qq群、微信,LED显示屏等信息平台,及时向选民和企业发布各种项目信息,帮助企业引进技术和急需人才,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面对我镇小微企业多、劳动力紧张的状况,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各代表团成员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并将信息及时提供给选民。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企业培训,帮助选民和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政策,激发选民创业热情,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共扶持选民创业20余家,帮助企业招工500余人。


   二是在争创品牌上联系服务。帮助选民和企业强化“名优特、创品牌”的意识,对创建名优产品给予指导和服务,加强培训,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加快品牌创建步伐。围绕全镇打造“中国雪地靴之乡”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整合雪地靴资源,合力包装,打造精品。对重点雪地靴规模企业在用地、技术改造等方面实施优先政策;积极协调质监部门引导和帮助企业推行质量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工商部门引导和帮助企业申报产品注册商标,支持和指导企业申报知名、著名商标。共创成省级著名品牌2个,市级知名品牌 10个。


   三是在督办项目建设上联系服务。对全镇范围内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在项目的计划、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以及建设序时、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联系和服务,加强监督,跟踪推进、确保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按时、按质顺利推进。去年,镇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选民代表实地查看省级重点项目孟家港国际物流园和润祥油气物流园项目施工现场,跟踪工程施工进度。同时,组织镇村两级人大代表和被拆迁群众代表300余人查看康泰安置房施工现场,安排专人现场解说工程施工方案、进度和工程质量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接受代表询问。


   三、联动解决问题,解难赢得民心


    截至目前,工作室接访群众600多人次,走访慰问2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件,成功办理165件,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一是积极作为主动解决。对群众反映的确属接访代表团所在单位能够解决的问题,经研究后达成共识,提出方案并予以解决。镇扬村代表团发挥区镇代表资源优势,集中力量,联合攻坚,筹集近3万元帮助本村孤寡老人刘某翻建危房3间,解决长期困扰刘某的住房问题。镇人大主席团在全镇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面对重点项目拆迁阻力大、群众要求高的状况,镇人大组织拆迁办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及时宣传拆迁政策、安抚群众情绪、消除群众疑虑,保证了拆迁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拆迁进度与大项目建设进度同步。


   二是协调部门推动解决。对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建议意见的形式提交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人大常委会,转有关单位办理。针对三益桥作业区拆迁区域内大面积违章建筑问题,人大主席团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和提议,有效抑制了违建势头的蔓延,减少了政府的损失。根据选民反映,疏港路在建工程部分路段存在施工质量问题,主席团成员及时与工程分管领导沟通,并赴现场实地查看,立即召集投资方、施工方和工程监理召开质量工作会议,制定限期整改方案并及时答复选民,打消群众疑虑,确保工程质量。


   三是多方联动共同解决。代表们对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合力解决。针对群众举报镇江振兴海洋船舶有限公司船舶下水与加油船存在安全隐患,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与市区安监部门、市口港局和中石化镇江分公司协调,对加油船锚链进行移位,确保企业船舶在5月底前正常下水,维护了企业的经济利益。另外,主席团积极与区国土局、建设局、房管局等单位协调,帮助我镇雪地靴生产规模企业金德利公司办理房产证,历时3个月为企业30余亩土地和2万平方米厂房成功办理了房产证,缓解了企业融资困难,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通过“一联系两服务”活动的开展,切实促进了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确保了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活动工作机制、健全活动管理形式、创新活动内容,保证活动成果落到实处,为服务选民、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