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工作研究 >> 内容详情

工作研究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6-12-02 16:19:53

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9月下旬人大调研组对全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深入镇村,现场察看了土地确权“六步法”工作实施流程;认真听取了区农委关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推进情况汇报;并与区国土局、规划局、财政局、档案局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研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2014年开始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世业镇和江心园区作为第一批整镇推进试点乡镇,其余乡镇选择1个村2个组展开试点工作;2015年选择高桥镇作为第二批整镇推进试点乡镇,其他乡镇选1个村整村推进试点;2016年我区开始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区土地确权涉及10个乡镇(街道、园区),共有行政村88个,村民小组2008组,农户7.68万户(其中,11个行政村暂不确权)。目前,10个确权乡镇(街道、园区)中,有5个处于合同签订阶段,5个公示审核尚未结束。对照市政府提出的“8月底完成测绘任务,9月底公示全部结束,四季度审核验收”工作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具体做法和成效

 1、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农委、财政、国土、档案、信访、公安等部门为成员的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园区)、行政村分别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试点工作以来,区委区政府牵头召开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区委督查室定期督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区政府统筹部署协调、镇政府主体负责、行政村具体实施的三级组织领导在土地确权发证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程序规范,措施有力。在政策上,严格围绕土地承包关系这根主线,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确保政策上不偏差;在制度上,严格按照“三个不变”、“四个严禁”的规范要求,确保制度上不疏漏;在操作程序上,严格落实“六步法”即:前期准备、入户调查、测量制图、公示审核、登记颁证、建档立库”的工作要求,确保操作上零差错。对“摸底、测绘、签字”等重点环节,坚持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确保每个环节扎实有序推进。

 3、创新联动,协调有力。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强化政策意识,既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又注重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面对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应对,探索创新,及时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化解工作中的各类矛盾。各乡镇(街道、园区)结合各自的实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研究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形成统一答复口径,通过各自的特色和亮点,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根据各自的职能,深入镇村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全区上下创新联动,全力推进。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工作进展不够迅速。对照市政府“8月底全面完成测绘工作,9月底全部公示结束,年底90%的行政村完成登记颁证,60%的行政村通过验收。”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镇和村目前仍处于审核阶段,四季度审核验收环节的序时进度得不到保证。

 2、整体推进不够平衡。各乡镇之间推进速度快慢不一,江心、世业、宜城、高桥、高资按序时完成了任务,进入合同签订阶段;上党、荣炳、辛丰、谷阳、宝堰仍处于公示审核阶段。各行政村之间也存在不平衡的现状,有部分村确权工作启动滞后,影响整个面上工作的进展。

 3、操作程序不够规范。表现为入户调查记载内容不清晰,委托手续不规范,群众决议内容记录不全面,相关资料归档不及时,收集不完整。

 4、确权定性不够全面。一是对于“人均不足0.1亩或在近两年规划范围内”且又不能提供合法用地手续的村组,确权定性比较困难;二是对于已经改为其它用途的承包地,因历史上的操作不规范,缺少合法手续,难以进行确权登记。全区2008个村民小组,各地政府打报告不确权或暂缓确权的达442个,占总组数的22%,全面完成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存在一定难度。

 四、几点建议

 1、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既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点工作,又是强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内容的重点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对稳定基层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加快推进我区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此,全区各级领导要引起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上各级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形成快速推进的声势。区政府分管领导,既要当好指导员,又要当好战斗员,发挥好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的作用,及时召开调度会和推进会,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掌握主动,把控全局。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增强责任意识,思想上高度重视,根据全区的统一部署,因地制宜,制订工作措施,确保不掉队,不拖后腿。

 2、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加快工作节奏。区农委一方面要发挥职能部门的指导作用,有针对性的深入镇村,加强业务指导,发挥示范镇、示范村的带头作用,通过观摩、现场参观交流等方式,取长补短,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大督查力度,按时序要求,定时深入各镇村组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化解矛盾,确保全区一盘棋。区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服务,发挥作用,形成合力。各镇要在配强配好工作班子的基础上,加大队伍建设,组建一支能干、会干、快干的工作团队,全方位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利用好村一级老党员、老干部、老队长的作用,使他们作为政策的宣传者、鼓劲者、助推者,通过他们的力量和智慧,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就地解决各类矛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3、进一步强化程序规范,确保工作质量。一是工作程序要规范。越是时间紧,越要坚持高标准,对群众负责,对组织负责,严格按照“六步法”工作流程,严谨规范地做好每一阶段的具体工作。二是调查内容要客观公正。把好“摸底关”“测绘关”“签字关”,确保摸底调查内容清晰真实。三是手续要完备齐全。测绘结果公开,签字手续齐全,为建档入库做好资料准备,确保工作透明、公开、经得起检查。

 4、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有效化解矛盾。针对不平衡、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统筹安排,分类施策,协调推进。对于在确权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区农委、国土、规划等职能部门要充分解读政策,吸取外地经验做法,及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尽快制定出可操作性的办法。一揽子解决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带来的承包地用途改变的等诸多问题,保障我区土地确权工作顺利稳妥推进到位。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