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 >> 八面来风 >> 内容详情

八面来风

新华社:攥住政府乱花钱之手——广东预算联网监督盯紧每一笔财政支出
2016-12-29 21:37:04

    鼠标一点,政府任何部门在何日花了多少钱,做什么用,一目了然——这是广东省人大探索的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做到的。

  这只实时在线的“监督眼”盯住了政府的每一笔支出,每一个支出部门和预算执行的每一步。

  透明钱袋子是如何织成的?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一些部门“年初使劲圈钱、年后找项目、年底突击花钱”,“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散、乱、小,支出效率不高”……这些问题在审计中时有发现。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每年财政部门也会向同级人大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及其问题,但这个时候钱已经花出去、问题也已经发生了。

  “过去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主要是事后监督。”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郑亚吉说。

  为了将每一笔财政支出都置于人大监督之下,特别是加强事前审批和事中使用监督,2004年,广东省人大开始探索预算资金支付情况的实时查询监督,财政厅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人大财经委员会联网。

  2005年,广东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此后,系统先后与审计、监察部门联网。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兴说,系统有四项功能:一查、二警、三督、四议。

  “查”是可以查询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资金的使用和支付情况,覆盖了119个省级预算部门和省级对21个市及121个县区转移支付资金。

  “警”是对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预警,系统根据等级显示黄色或者红色。

  “督”是根据预警的情况进行审查监督,人大会要求财政部门和所涉部门对预警的情况作出说明,同时还可以据此在下一年度的预算审查中提出意见,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

  “议”是人大代表可以直接在系统中提出意见建议,然后由相关部门负责回应和办理。

  截至2016年6月,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都建立了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有70个县(市、区)人大与本级财政部门联网,县级联网率达59%,其中有8个地级以上市的县级联网率达100%。

  让财政的钱花得对、花得好

  “盯住不是目的。让纳税人的钱花得对、花得好才是人大监督的根本所在。”广东省人大代表谭燕红说。

  该花的钱不能少。2014年,在中央加大对广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转移支付的情况下,省级项目支出却不增反减。此时,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将此作为异常情况提出预警。

  郑亚吉告诉记者,预算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在预算草案初审中提出意见,财政部门听取建议后安排增加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预算。“这就是让监督前移,及时发现预算编制的问题,提高财政支出效果”。

  不该花的钱不能花。佛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麦昌顺说,2016年人代会举行前,根据系统预警,财经工委对预算草案中“气象监测预警中心物业维修服务”等5个项目涉及1.7亿余元资金安排的合理性提出了重新考虑的意见,后这笔资金被调整安排用于民生和创新发展项目。

  要钱随意要堵住。中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胡静戈说,系统监测发现,预算批准后不到两个月里,有7个部门发生了预算追加,后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提出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到位率和上半年原则上不能追加预算的意见,并得到落实。

  政府自身花钱能省就要省。珠海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王红勤说,2015年开始,系统专门设立“三公经费”栏目作为重点监督事项,供人大代表不定期查询监督。在八项规定实施后连年压缩的情况下,近两年还大幅下降20%和27%。

  人大监督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预算法要求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广东人大探索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就是在既有的财政和审计监督基础上,增加“第三只眼”,看住财政支出从申请、审批到拨付、支出的全过程。

  如今,这一系统已对同级人大代表开放。佛山市人大代表黄智斌说,每周都有一个固定开放日,代表也可以随时提出查询需求。未来有望做到每一位代表在自己的终端上凭借身份识别自行查询。

  让每一笔支出置于监督之下,最终是要让预算编制水平更高、更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辛瀑说,越细就越能避免乱要钱、乱花钱;也就让代表和公众越容易看明白政府账本,从而越能对公众负责。

  为了提高监督的力度,广东正在推进省人大与各地级以上市人大的联网工作,从而对专项资金分配和配套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监督。

  目前,对于系统发现的问题主要通过预算工委的分析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有的通过人大常委会向政府直接反映并要求说明。广东省人大代表林秀玉说,政府和相关部门都很重视监督意见,但从监督效力来说,建议通过人大立法赋予联网监督意见建议的法律效力,增强监督刚性。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说,通过不断完善联网监督,让财政的每一笔钱都花得清清楚楚,给老百姓一本明白账,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的需要,也是落实群众对财政支出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要求。

    来源:新华社    记者:叶前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