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 领导讲话 >> 内容详情

领导讲话

李幸福在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01-19 17:12:43

——2017年1月18日在区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李幸福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已圆满完成历史使命。五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系列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和丹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工作中心,持续深化“三创”活动,主动适应民主法治建设要求,积极融入全区现代化建设,切实依靠全体代表,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取得了新的业绩。五年来,依法按期开好每年的人代会,共举行常委会会议42次、主任会议3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1项,作出决议、决定29项,开展视察调研活动26次,举办法律讲座8场次,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服务发展为己任,积极助推现代化建设

发展是大局,是第一要务。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强富美高”新丹徒建设,努力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创新作为,发挥了人大在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切实加强规划执行监督。围绕“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加强对年度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的监督,依法审议执行情况,批准财政决算和预算调整,就保增长调结构、加强民生改善、推进城乡统筹、注重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控制政府性债务等方面提出意见,以推动年度计划和预算的完成,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积极献计献策,专项听取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专题调研三产服务业、企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化、社会事业等重点规划,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汇集了更加广泛的民情民意。

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引领,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常委会每年都将项目建设和工程建设列为监督的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择涉及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进行视察、调研,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先后审议《专利法》贯彻实施和农业科技创新情况的报告,督办“加强财源建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重要建议,对做强产业支撑、推进特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持续跟踪关注产业“三集”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高校园区建设等全局工作重点,综合运用视察、调研等手段,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重要工作的有效落实;全面落实区委重点项目挂钩制度,人大常委会领导按照区委统一分工,积极参与联系,做到主动跟进、协调有力、服务到位。

大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一是主动引领担当审议批准《丹徒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面统筹“六大工程”建设,确保规划目标更加科学可行;跟踪关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利农机现代化推进、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多次组织视察,促进政府部门以生态农业厚植“三农”发展优势。二是积极汇聚合力。围绕生态区创建、西南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整治、 “康居示范村”创建,适时组织人大代表、专家咨询库成员、政府职能部门相关领导深入基层,了解选民诉求,提出具体建议,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浓厚生态共建氛围。三是着力守护青山绿水。深入开展《环保法》执法检查,组织百日行动,明察暗访单位35家,推动政府部门切实做到环保执法“全覆盖”、环境违法“零容忍”;跟踪督办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化工园区环境整治、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工作,督查《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视察山体治理和废弃宕口复垦复绿等工作,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推动了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二、以公平正义为目标,不断推动民主法治进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深入推进依法治区。五年来,常委会把监督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监督方式,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听取区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了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区“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报告,并对“七五”普法工作作出决议,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高度关注转型期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先后审议了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水污染防治法》《城乡规划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15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提出整改要求73项,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

着力推进“两院”公正司法。切实加强对法院、检察院工作的监督,抓住司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刑事审判、商事审判、民事审判、司法便民工作和区检察院诉讼活动法律监督、职务犯罪预防、反贪污贿赂、公诉工作的报告,大力推动“两院”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通过组织代表对“两院”工作进行视察、观摩庭审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司法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司法作风的改进。

着力推进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严格按照《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五年来依法任免地方国家工作人员180名,任命人民陪审员90名;接受代表辞职2名,补选代表13名。任过程中,坚持票决制、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拟任职表态发言,2016年起依法启动被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坚持抓住关键少数,连续三年共组织12名被任命人员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并进行评议,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公仆意识,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三、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幸福和谐

以民为本,关注民生,维护民利,是人大的神圣职责。五年来,常委会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举措,努力使人大工作更贴近民生、更具实效。

聚焦城乡统筹,提升生活品质。持续跟踪督查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安置房建设、农村危桥改造和环境整治等工作,组织集中视察、听取专题汇报,并从工程进度、建设资金、长效管理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力促政府把惠民实事办好;相继对宜城大道一期、北汽大道拓宽改造、世业镇防洪工程、江心洲坍江治理工程、公交站台改造、市容市貌管理以及城市防洪等议题进行工作调研和审议,就私搭乱建、城中村治理、公共设施配套、小区物业管理、城区低洼内涝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先后被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促进了全区城乡面貌的明显改善。

聚焦民生改善,发展社会事业。教育是百年大计。五年来,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不同的侧重点对教育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检查,提出了整合宜城中小学教育资源、充实师资力量、保障校车安全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为促进人民群众医疗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大力提升基本医疗和卫生服务水平,使群众享受更优质、更实惠的医疗卫生服务,督促政府加快区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建设;督办“四位一体”综合文化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文化广场和健身公园等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对食品药品安全、残疾人康复工作、老年人权益保障、养老机构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审议、视察,提出针对性的要求和建议,促进各项惠民措施的落实,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

聚焦民意诉求,抓好信访工作。常委会坚持把信访接待作为联系群众、掌握民情、维护稳定的重要渠道,把民意诉求作为确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议题的重要途径,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217件次,接访来访群众193人次,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和“两院”解决了一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以履职尽责为抓手,更高层次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水平看代表,创新更靠代表。五年来,常委会始终把促进代表积极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拓展知情参政渠道。集中举办《代表法》讲座,组织区镇代表系统学习法律法规500余人次;定期向代表寄送人大刊物信息等资料,分批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常委会领导与委员、组成人员与代表的沟通联系;2015年以来,结合审议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适时召开政情通报会,实现政府与代表之间的良性互动,让代表了解政情、参与政事。

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代表联络站10个,代表联络工作室51个;制发《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的意见》,全面推广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办法,引导代表在闭会期间积极开展活动;组织区人大代表151名、镇人大代表351名向原选区述职,参与面超过90%;坚持每年开展一次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全区先后有670名各级代表深入51个接待点,接待选民5800多人次,梳理归纳意见建议1829条,切实打通了人大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优秀区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和建议的评选活动,共表彰优秀区人大代表47名、优秀议案建议26件,进一步树立典型,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建立“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联席会办”“办理公示”“督办回头看”和“建议办理问责”等制度,并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机关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深入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357件建议,普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通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务实推进、认真实施,办成220件,办成率达61.6%,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道路、公交、水利、卫生等一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有序开展换届选举。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从2016年9月起,全区依法开展了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区委的领导下,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作出关于开展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决定,并依法成立了区选举委员会,加强具体指导,严肃换届纪律,有序推进各项选举工作。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充分发挥民主,切实落实选举的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保障广大选民的民主权利。本次人大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185名、镇人大代表366名。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总体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代表结构更加优化,这为开好新一届区、镇两级人代会提供了有力保证。

五、以“三创”活动为导向,不断激发人大工作活力

对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对照现代化建设要求,对照人民满意的标准,围绕更高标准争一流、更大范围争位次、更高层次争荣誉的目标,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三创”活动,实现了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新提升。

一是强化素质提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教育和引导人大干部吃透大政方针,明辨大是大非,增强大局意识,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以庆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为契机,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激励全区人大干部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认真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等系列活动,引领和教育人大机关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二是强化干事责任。对照“三创”要求,进一步确立了量化赶超的目标,明确考量绩效的重要依据,持续激发队伍的热情和活力,全区人大系统比作为、创特色、争贡献蔚然成风。区人大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信息宣传等多项工作在全省有影响,在全市有地位;宝堰镇“代表建议办理公示制”,高桥镇“一联系、两服务”活动,辛丰镇“在线人大”履职平台,江心园区“人大代表助推民生工程五到位”活动,宜城街道“发挥代表作用调处矛盾纠纷”制度,高资街道“代表履职积分办法”,上党镇“十联系”制度,荣炳园区“一监督、三服务”活动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市叫得响、立得住,为全局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把抓作风的狠劲体现在讲规矩、守纪律上,坚决做到区委形成的决策、作出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务实苦干反对“四风”,对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年度任务,形成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组织的专项评议、专题询问,实行项目化管理,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了各项工作抓铁有痕、落到实处;坚持把抓作风的韧劲体现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上,扎实开展“三解三促”“百村万户达新标”等活动;坚持严格规范管理办公经费、机关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三公”经费同比明显下降,机关建设和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各镇(街道、园区)人大联动协作的结果,更是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作为和全区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人民和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常委会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民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着力解决工作不够均衡、不够规范的问题;二是监督效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距离,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完善;三是人大代表中蕴藏的潜力和能量还没有完全发挥,代表的履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人大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还需要继续改进和不断提升。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加以研究和改进,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区十五届人大工作的体会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常委会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定期听取人大党组工作汇报,经常性地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改进和规范人大工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只有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积极履行人大职能,人大才能有为有位;只有在区委统一领导下,监督并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各个国家机关才能协调一致、高效运转。

二是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此,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使人大各项工作都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要选准监督内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切实监督“一府两院”解决好民生问题;要始终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人大工作成效的标准,不断对照,改进工作。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更有影响力,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政府及其部门更有力的支持。

三是必须注重监督实效,积极创新监督方法。人大监督的主要形式是调研、检查、视察、审议,无论采取哪种形式,都要在推动落实、增强实效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有效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同时,也要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方法。本届人大实施开展的效能评议、专题询问、专项督查、政情通报以及代表小组“三个一”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推动人大监督不断迈上新台阶。实践证明,只有创新监督,才能保证人大监督的科学性,只有务实监督,才能实现人大监督的严肃性,只有深入监督,才能彰显人大监督的权威性。

四是必须努力与时俱进,树立人大工作的更高标杆。人大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要部分,人大工作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瞄准一流的工作目标,既要过得去,更要过得硬。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人大工作也不能满足于现状,更不能故步自封,只有不断地巩固继承,不断地完善提升,不断地创新发展,才能凝聚更多力量、充满更强活力、发挥更大作用,才能在基层实践中更好地体现人大制度的优越性。

 

对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本次大会即将选举产生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其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政治、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方面的重要论断,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做好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坚持依靠、主动争取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密结合发展实践和工作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讲政治、守规矩,努力通过法定程序,将区委的主张和意图,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二是围绕“两聚一高”重大部署,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以更大的担当合力助推“两聚一高”,紧紧围绕省市区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着眼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课题、实现“两聚一高”目标的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注重从宏观层面和解决深层次矛盾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坚持问题导向,把常规监督与刚性监督、过程监督与结果监督、集中监督与反复监督、日常监督与创新监督结合起来,通过政情通报、专题询问、专项评议、述职评议等监督手段的常态化、规范化运用,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三是尊重和保障代表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畅通代表知情知政、议政议事的渠道,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深入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邀请更多熟悉相关议题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履职活动,更好地集中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来做好人大工作;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加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督办力度,不断提高满意率和办成率;建立健全以代表履职档案、履职积分、履职公示和述职评议为主体的履职评价体系,激发广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争作贡献。

四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以现行宪法颁布施行三十五周年为契机,组织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开展依法行政监督、党性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大干部内在素质和服务能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巩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正确行使各项权力,保持人大机关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艰巨,人民对于我们的期待殷切厚重。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