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代表履职 >> 代表活动 >> 内容详情

代表活动

丹徒区人大代表建言:强化政府监管职责,让电梯不再成为咬人“铁老虎”
2017-10-17 16:08:40

随着丹徒区高层建筑大量增加,电梯作为高层建筑的必备运输工具,也在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住宅电梯困梯故障或伤人事件也在增加,电梯安全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已成为社会焦点、热点问题,为此区人大代表高度关注,深入居民小区进行专题调研。

在风景城邦居民小区:一位小区居民对代表说:“电梯运行声音太响,你听咯吱咯吱的,还有晃动感,电梯设备本身“先天不足”,影响电梯运行安全”。在新城尚上城居民小区:部分电梯警示标志、乘梯须知等,普遍受到图鸦或损坏,用户缺乏安全使用知识,住户在装修过程中对电梯爱护不够,致使电梯产生故障的现象也经常发生。“前几天,有个小男孩早上上学电梯卡壳被困,急坏了家长和孩子”该区居民说。在宜东铭苑居民小区:居民反映电梯维护不够及时,导致电梯故障停梯、关人。

区人大代表建言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要加强对电梯采购价格、质量等监督管理,防止劣质电梯注入市场,投入使用;加强对电梯施工单位、维保单位的源头监管,确保电梯安装、维保质量。二要深入社区、小区楼栋、学校、企业,讲解如何正确乘使电梯、儿童乘梯注意事项以及在遇到电梯故障时如何进行应急援救等电梯使用常识,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和爱护电梯;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加强社会宣传,普及电梯安全知识。三要强化相关单位采取与物联网公司合作的方式,大力推行电梯物联网技术,加强电梯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对电梯安全运行实时监测,不断提高电梯应急救援处置速度和安全保障水平。四要加快制定相应政策,根据“专户储存、政府监管、规范使用”原则,明确电梯专项维修资金的筹措、使用、监督程序,从根本上解决住宅电梯维护的后顾之忧。

据悉:近期,区政府召开了由区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住建局、发改经信委等部门参加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全面加强住宅电梯采购、安装、维护、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管力度。一是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区高层建筑电梯安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妥善解决住宅小区电梯故障纠纷,确保电梯安全运行。二是加强全区电梯市场,特别是各类小区的民用电梯的质量监管,确保全区销售或使用的电梯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三是推进电梯安全管理示范小区创建活动,有效落实物业管理单位电梯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四是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标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电梯维保单位行为,确保电梯按时间、按项目进行维保。五是进一步完善电梯安全目标考核,明确电梯相关各方的主体职责,让电梯不再成为咬人的“铁老虎”。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