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机关建设 >> 内容详情

机关建设

区人大着力培养年轻干部的五种素养
2017-11-10 12:00:35

   新形势下,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方式,在提高机关干部素质能力上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着力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素质能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提供人才支持。坚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20字好干部标准,认真研究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保守观念,制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规划,并重点培养机关干部的五种素养:

  一、加强学习素养。我区人大党组成员主动肩负起“传帮带”的责任,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十八大、十九大会议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手把手、面对面,传授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效果。同时,组织他们针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份量的意见建议,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开展。

  二、加强思想素养。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特别重视对人大干部的思想教育,在机关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端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错误观点和消极情绪,树立“干在实处方有为,走在前列更有位”的思想,着力培养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教育机关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跳出人大看人大,善于把人大工作和担负的责任放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全局中去把握,放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做到敢议大事,善谋全局,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加强能力素养。常委会十分注重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轮流参加信访接待、包村挂点工作,有意识地让年轻干部接受多岗位锻炼,增强年轻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服务基层的意识,帮助他们在工作中扬长补短,加快成长。同时,为提高年轻同志的文字水平,规定每年都必须发表一定数量的信息宣传稿件,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尽量选派年轻干部参加人代会服务及视察调查活动等重要工作,迅速提高人大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作风素养。常委会通过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工作制度,在机关树立履职为民、真抓实干、民主团结的良好工作作风。要求机关干部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审议等工作方式,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时间和精力放到老百姓反映强烈、呼声较高的工作上去,突出抓好代表意见建议、重要信访案件及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督办工作,认真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五、加强清廉素养。常委会紧抓廉洁自律不放松,注重在警示教育上下功夫,通过组织学习红色文选、举办法律讲座、听取检察院工作汇报、参观警示教育展等形式,筑牢机关干部思想防线,提高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的意识。同时,要求全体人大机关干部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确保工作圈严谨、朋友圈纯洁、生活圈健康,努力塑造机关工作人员公正、清廉的良好形象。

  据悉,今年以来,我区人大已向丹徒区委推荐使用年轻干部1名,遴选3名年轻干部作为正科职、副科职后备干部;内部提拔使用2名年轻干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