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领导讲话 >> 内容详情

领导讲话

政 府 工 作 报 告--丹徒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2018-01-05 15:20:09

——2018年1月3日在丹徒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区长  谢继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十九大、贯彻十九大这个大局,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两聚一高”战略部署,按照“对标苏南加油干、精准务实惠民生”的工作要求,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落实新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

1.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积极应对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困难挑战显著增多的形势,奋力保持了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工业应税销售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 %和8.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01亿元。项目建设迅速升温。扎实推进28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和54个区重点产业项目,实现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目标。镇江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园,入驻软通动力等19家企业;北汽新款车型BJ20B成功下线;恒顺10万吨高端醋灌装生产线、中福马二期全面竣工;省交通工程集团总部暨生产基地加快建设;天普生态农业园、海兴生态农业园一期建成运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中欧产业园、来威利创意产业园、原轼金刚石线锯、苏能新材料等项目相继落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制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暂行办法,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挂牌上市企业1家,预计工业技改投资和工业固定资产抵扣税分别增长19.7%和79.7%。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逐步形成热势,成功举办2017国际低碳大会“丹徒智造”路演活动,楼友会众创空间开放运营,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5696个,增长19.7%;新增注册资本102.7亿元,增长22.5%。

2.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去产能项目7个;商品住房销售面积98.2万㎡,增长105%,去化周期控制在10个月以内;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金融生态保持良好;持续推进企业降成本,预计全年减税降费4.3亿元。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制定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十项政策措施,全面启动省级高新区创建,广泛开展科技成果与项目对接会等活动,中国食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落户丹徒,预计全年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0项,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8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1.4%。推进“放管服”(1)改革。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2)监管机制;“e办事”审批服务平台顺利运行,线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829项,不见面审批率达到82%;“3550”(3)改革取得实效,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帮你办”改革全面落地。积极解决企业土地证、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建立“两证”办理绿色通道。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通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扎实开展“三治理一挂牌”(4)专项行动,涉农资金和扶贫工作监管平台投入运行;“河长制”实现全覆盖。

3.城乡品质实现新提升。积极融入宁镇扬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切实加强规划引领,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形成初步成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获省政府批复,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管理机制得到强化。基础功能不断健全。配合推进连淮扬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等重点交通工程,镇荣公路二期、长山中路竣工通车,恒顺大道、枣林路改造顺利完成,全年提档升级农村公路80公里,改造危桥3座。高校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镇江高专新校区交付使用,共享区体育馆、便民服务中心基本完工。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5座、管网73.7公里,改造城区易涝易淹路段7个。完成24.3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全面推进“精美丹徒、品质新城”行动,对全区5个高速道口、6个重要节点、7条主要干道和城市夜景实施了美化亮化。世业镇三个自然村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宝堰镇获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称号,辛丰镇运河步行桥项目全面启动,谷阳槐荫村、上党其益村创成省级美丽乡村,荣炳胜利村创成省级康居乡村,中国米芾书法公园进入宁镇扬一卡通重点旅游景区行列。加大防违拆违力度,整治违法用地1500亩,拆除违法建设18.5万㎡。

4.百姓生活得到新改善。制定出台《丹徒区富民增收实施方案(2017-2020)》,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大力推进“富口袋”工程。多层次开发就业岗位,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39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3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积极推动创业富民,扶持成功创业1345人,带动就业6640人,高桥镇雪地靴销售额达到10亿元,荣炳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园区,7个村被认定为省级创业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茶小镇”列入省特色农业培育计划,上党高陵黄桃节、江心柑橘节、高资樱花节等节庆活动形成带动效应。大力推进“惠民生”工程。素质教育成效明显,宜城小学建成招生,高桥中小学幼儿园完成搬迁,创成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完成25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和8个生态文化广场建设工程,万人享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726㎡,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承办长江国际音乐节和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世业洲跑步线路入选2017江苏最美跑步线路,荣炳园区创成江苏省诗教先进单位。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全省并列第二,世业镇成为首批省级健康镇,辛丰、谷阳中心卫生院通过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省级评审,新命名省级示范村卫生室3家。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累计创成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中心和示范性中心24个。切实做好残疾人工作,建成10个残疾人之家。大力推进“兜底线”工程。深入开展“强村富民”达新标行动,全年投入扶贫资金3067.9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4个,11个经济薄弱村和671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顺利达标,上党镇和宝堰镇采取村入股、镇统筹的形式建设标准化厂房,切实提高帮扶的精准度。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和655元。

5.生态环境彰显新变化。修编《丹徒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以“263”(5)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放大“生态丹徒”品牌效应。积极引导低碳发展。关闭化工企业4家、畜禽养殖场113家,压降煤炭消耗40万吨, 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整治到位。实施重点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7个,推广新能源汽车268辆、建设充电桩196个,完成渔光互补并网15兆瓦、企业屋顶光伏并网6.5兆瓦, 新增绿色建筑69.4万㎡,北汽镇江公司创成国家级绿色工厂。持续提高生态质量。实施生态环境类重点项目18个,投入资金6.1亿元。西南片区、谏壁片区、高资片区生态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拆除非法轧石企业64家。3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和2个示范村通过验收。完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年度任务,全年疏浚河道45.4公里、清淤河塘49个,完成绿化造林2359亩。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9.4%,地表水国控断面、省控断面Ⅲ类以上比例达到100%。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坚决打击非法采砂,基本完成长江非法码头整治和生态修复。严把新上项目环保关,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认真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加强生态红线区域管控保护。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补偿资金项目库。开发区建成大气环境安全预警监控指挥中心。

6.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着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制定出台《丹徒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施方案》,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重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获得2015-2017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创新奖。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城市社区管理功能不断提升,和谐社区综合达标率达到98.9%。安全稳定保障有力。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任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全面开展“三打一整治”(6)专项行动,继续保持了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群众安全感上升的良好势头。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建成区级食品检测中心和22个“快速检测室”。为民服务扎实开展。广泛开展“暖企惠民”大走访,累计走访企业2396家、家庭77361户。认真开展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办结办复率达到100%。着力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务诚信体系,顺利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丹徒传媒网正式上线运行。

一年来,我们对政府自身建设始终紧抓不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三公”经费压减17.9%。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0件、政协委员提案143件。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有序开展,对口协作不断深化,人武、双拥、民族宗教、机关事务、外事侨台、国防教育、物价、粮食、人防、档案、老龄、科普、妇女儿童、地方志、关心下一代、防震减灾等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身处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增长的压力、调结构的阵痛、城镇化进程中的矛盾与问题相互交织,我们有力保持了稳中有进、创新求进、和谐奋进的良好势头。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丹徒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们坚信,有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指引,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合力进取,只要我们始终增强韧劲、焕发自信、扎实奋斗,丹徒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发展还不充分;动能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城乡建设品质尚需提升,新城区吸纳集聚能力还不强;居民、企业、政府“三个口袋”不够厚实,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需求之间存在差距等等。同时,受宏观经济下行、财税政策调整、消化过高基数、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未能完成目标任务,调整方案已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更新的发展理念、更高的发展热度和更有力的发展举措扎实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新思想、新行动、新状态努力适应新时代、融入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强化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镇江城市南拓等重大机遇,创新思路,精准发力,扎实进取,奋力实现新时代丹徒发展良好开局。

全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盯紧抓牢“产业强区”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深度对标苏南加油干,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品质、优生态各项工作,全力加快“强富美高”新丹徒建设步伐。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3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积极适应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始终聚焦实体经济,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奏响“产业强区”最强音。

1.项目为王,培植重点产业对接省“一中心一基地”(7)和市“3+2+X”(8)发展战略,编制全区产业发展规划,致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其他重点产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全力推进41个重点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50.7亿元,形成实实在在的新增长点。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扎实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北汽二期、镇江常泰汽车零部件开工建设,海纳川汽车零部件主体竣工。扶持引导新材料、现代物流、创意经济等产业做大做强,促进苏能新材料、来威利创意产业园开工建设,推动原轼金钢石线锯、现代建筑研发中心及设备模块化改造升级项目竣工投产,推动孟家港国际物流园、润祥油气物流园尽快开港运行。积极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力争在新能源汽车及“三电”(9)、航空航天、纳米材料等热点产业上实现突破。

⒉精准招商,引进优质产业。按照体现产业趋势、符合丹徒实际、注重质量效益的思路,进一步浓厚招商氛围,创新招商机制,提升招商成效。整合全区招商资源,加强协调联动,细化专业分工,打通招商链与服务链,建立系统化、专业化、一体化的大招商格局。强化招商队伍建设,通过内选与外聘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建设一支懂产业、会谈判、肯吃苦的专业招商队伍。广泛开展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互联网招商等各类招商活动。建立区级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探索产业基金+项目、创投基金+项目等资本招商新模式,切实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力争全年引进实实在在的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

3.转型升级,提升现有产业。推进企业制造装备升级,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实现生产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确保新增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2家。更多依靠市场和资本的力量,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推动僵尸企业出清、传统企业提升、优质企业壮大,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扶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优化企业组织形态,引导企业专心致志提高生产效益、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产品企业2家,推动镇江香醋成为国家级区域示范品牌,扶持高桥雪地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加快培育区域发展动能

着眼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从发展载体、发展要素、发展机制多方面入手,切实增强产业培育能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1.做优发展载体。按照“一特三提升”(10)的要求,推动产业园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着力增强吸引力、承载力和集聚力。做强丹徒经济开发区、新城生态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力争创成省级高新区,切实发挥“产业强区”的中坚作用。优化园区布局,整合优质资源,推动生态汽车产业园瞄准国内一流专业园区加快发展,促进高桥临港产业园尽快形成产业优势。推进镇江科技产业园创新发展和中欧产业园平台建设,加快引入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科技企业,打造创业创新的增长极。加快世业洲旅游度假区、长山文化产业园发展步伐,着力培植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2.深化科技创新。全面落实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十项政策措施,打造一批科技平台,招引一批科技项目,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培植一批科技企业,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水平。推进政产学研合作,积极构建宁镇扬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策划开展有层次、有质量、有影响的创业创新、项目路演、技术对接等活动。力争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9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60件。继续实施“长山人才计划”,力争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60人、高技能人才550人,新增国家“千人计划”1人、省“双创计划”1人、市“金山英才计划”12人。

3.释放改革活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内实施10个去产能项目;加大商办用房去库存力度;落实企业减负增效政策措施,深化“营改增”工作,推动生产经营性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双下降。优化区、镇财政分配体制,新增财力优先向基层倾斜,今年将乡镇机关事业人员退休工资由乡镇负担改为区财政直接支付。科学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处置和盘活闲置厂房、闲置土地和低效土地,最大限度发挥资产资源应有效益。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巩固“3550”改革成效,提高“e办事”平台实用性,推动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构建覆盖全区的“帮你办”服务体系。继续抓好对口协作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融、文化共建。

4.强化金融支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构建产业发展和创业创新的金融支撑体系。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大对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业发展壮大,大力引进投资基金、股权基金、创投公司等金融机构落户丹徒,推进国有平台公司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转型,支持政策性担保公司发展。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抢滩能力,年内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坚决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保障金融市场稳定。

三、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加快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和宁镇扬一体化新格局,按照“外联一体、内聚成核、智慧互联、品质提升”的思路,加快建设精美丹徒、品质新城。

1.强化规划引领。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切实增强城市集聚吸纳能力,变散为聚、融合发展,着力提高人口集聚度、经济繁荣度、资源集中度、交通便捷度、设施承载度。加快编制完善丹徒新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科学回答丹徒新城区向东与镇江东站、向南与新G312、向西与高校园区、向北与镇江主城之间的关系,把准发展方向、发展边界和功能定位,着力提升各板块呼应能力。抓紧编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类专项规划,统筹处理好地上与地下、里子与面子、功能与需求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好谷阳湖、十里长山等片区规划,落实城市设计要求,合理调控城市高度、建筑形态、色彩风格和开发体量。加强沿街商业用房规划管理,切实避免到处开花。强化规划的刚性执行,继续开展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破坏规划的行为。

2.完善城市功能。按照国际化、现代化、花园化的定位和宜居宜业宜游的要求,根据人口规模、分布结构、集聚速度,统筹做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合推进连淮扬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建设和老G312快速化改造,实施长香路改造、茅以升大道南延和山南路建设工程。加快高校园区建设步伐,推动市委党校完成搬迁,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新校区主体完工。继续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按照商品房的质量要求建设安置房,力争宜东铭苑三期竣工交付、四期主体封顶,长香翠庭、蔡巷茗苑、曾南苑二期开工建设。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防汛排涝和面源污染治理能力,完成智慧大道和部分乡镇雨污水管网改造。完善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公交站台、停车场、市容疏导点等配套设施,建设丹徒新城驸马邻里中心。树立城市经营理念,坚持先做基础设施后开发,先做环境后开发,实现资源要素效益最大化。

3.提升城市品质。有序推进精美丹徒、品质新城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城市夜景亮化、绿化维护、卫生保洁和违章整治,实施长山绿道二期、宜城大道沿线景观提升等工程,完成长香东大道、盛园路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精品示范街区创建工作。加快城市公园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的生态空间、休闲空间、健身空间。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和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推进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物业、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的智能化建设。合理规划建设垃圾中转站,增添垃圾处置设备,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推动城乡建设高标准和专业化,致力建设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满意工程。用绣花的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乱设摊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行为治理力度。理顺投资、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划定边界,划清责任,使公共管理水平跟上城市发展步伐。着力优化社区布局,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社区管理水平。巩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积极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四、加快发展社会民生事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推进富民增收,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支持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投身创业。落实政策引导、技能提升、就业服务、托底安置等措施,帮助就业困难人员顺利实现就业。建设“智慧就业”信息系统和“互联网+”就业创业体系,完善覆盖城乡、三级联网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春风行动”、“金秋创业行”等招聘活动,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做好被征地农民、低保户、困境儿童、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等保障工作。推进“强村富民”达新标行动,确保80%的经济薄弱村和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实现达标。开展首届丹徒慈善奖评选活动,逐步壮大慈善基金规模,充分发挥慈善基金作用。

2.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更有幸福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布局,推进苏南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展“智慧校园”创建,确保青少年活动中心投入使用。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世业镇全国健康镇建设,积极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一般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重点人群达到60%。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实施17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建设一批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文化“三送”活动,确保全年送戏100场、送电影1000场、送图书1万册。

3.加强社会治理,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打造“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应用、全程可控”的升级版技防城,大力开展整治非法集资和传销“清风行动”,依法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信访稳定事件,全力维护和谐稳定、规范有序的社会环境。创新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完成区、镇、村三级综合治理中心升级改造

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1.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关闭化工企业2家,实施苏菱铝用阳极、苏亚迪炭材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改造项目,力争煤炭消耗比上一计算周期减少47万吨,万元GDP能耗下降4.2%。积极发展绿色能源,确保完成“金屋顶”项目5兆瓦,新增绿色建筑40万㎡,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00辆,积极创建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全面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确保全年新增绿化造林面积1800亩。

⒉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纵深推进“263”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西南片区、谏壁片区、高资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制定整治计划,形成项目清单,切实抓好粉尘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和循环化改造,推动开发区加快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完成开发区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内拆迁任务。推进太湖水环境治理、京杭运河辛丰镇断面、王家桥断面水体达标项目和谷阳湖支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运行效率。推进上党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巩固畜禽养殖整治成果,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实施化肥减量、农药零增长工程。切实加强工业废气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和扬尘、油烟管控,促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断提高,PM2.5浓度不断降低。

⒊落实生态保护机制。深入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切实加大长江水域、凌塘水库、南部乡镇生态湿地和长山、巢凰山等重要山体保护力度。坚决打击盗采矿山资源、非法采砂、非法排放污染物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认真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加强环境监察力量,提高技术监控水平,推动环境监察与环境执法相互联动。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机制,对新上项目严格落实环评程序。加强环保信用监管,逐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机制。畅通环保信访举报和违法处置机制,有力遏制苗头性环境污染问题。

六、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出一条富有丹徒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1.发展农业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精品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推进长江千亩特种水产养殖、海兴生态农业园二期等农业项目,新建高标准农田1.7万亩,新增设施园艺面积1500亩,确保“农三品”(11)认证产量占种植业总产量48%以上。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创成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个、农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20个。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实现“益农信息社”涉农行政村全覆盖,在淘宝、苏宁易购、亚夫在线等平台打造自主电商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构建世业、宝堰、荣炳、江心、黄墟等精品路线,致力打造宁镇扬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⒉培植特色镇村。推进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启动编制集镇控制性详规和村庄发展规划优化乡村形态,彰显乡村特色,促进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相得益彰,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体系,提高集镇建管水平,加强乡镇综合执法力量,建立沿街商铺、标识标牌等标准化管理制度。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抓好世业镇三个自然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高标准实施“清茶小镇”保护开发新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加大宝堰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力度,启动2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推进乡村传统文化复兴。深入落实“河长制”,完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任务,确保全年疏浚河道20条、清淤河塘40个。

3.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三权分置”(12)改革,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在有条件的村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加强涉农资金整合与监管,发挥“三资”监管平台作用,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

4.加强人才建设。做好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积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和培养一批 “土专家”、“田秀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探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确保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00人。开展“乡贤文化重塑”活动,充分发挥农村乡贤作用,支持本地农村建设。

今年,我们将集中力量办好8件可观可感的民生实事:

1.开展创业就业帮扶活动,确保全年新增就业8080人,其中帮扶困难家庭就业100户。

2.开工建设镇荣公路三期工程。

3.改造县道15公里、乡村道50公里、危桥4座。

4.完成137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5.开工建设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3所城区幼儿园。

6.启动建设2座城市休闲公园。

7.新开工安置房4500套,改造棚户区(城中村)2065套。

8.新增公共体育设施面积2万,新建农民健身公园10个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高的站位、更优的机制、更实的举措抓好自身建设,更好地担负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丹徒的历史使命。

1.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到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的各项事业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创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度对标苏南理念、苏南标准、苏南质量,提升发展热度,推进“产业强区”,努力以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举措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强政策培训、产业培训、招商培训,争做学习型、研究型干部。切实增强“八个本领”(13),争做推动丹徒发展、服务丹徒人民的优秀建设者。

3.提升工作效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家底清、问题准、方向明、举措实。切实加强效能建设,弘扬务实作风,推动形成肯办事、会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有效机制和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推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的方法,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暖企惠民”大走访,当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数字注水”和“虚假政绩”,以高度务实的态度营造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4.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修订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切实做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区政府工作规则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坚持与区人大年初沟通、年中通报、年底报告制度。

5.坚守廉政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区委“十二项规定”和各项廉政规定,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切实强化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权的良好工作机制,着力塑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历史的航船向着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奋力驶进,30万丹徒人民正在迎来转型发展的崭新阶段。让我们携起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创新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丹徒人民的美好梦想、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而不懈奋斗!

 

 

 

 

 

 

 

 

 

 

 

 

 

 

 

 

【注释】

 

(1)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3550: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

(4)三治理一挂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惠农补贴发放专项治理,农村基层“微腐败”挂牌督办。

(5)263:即两减六治三提升。“两减”,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治理太湖水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环境隐患;“三提升”,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6)三打一整治:打击传统“盗抢骗”、通讯网络诈骗、网络贩枪三类犯罪活动,整治治安复杂地区和重点行业。

(7)一中心一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8)3+2+X:智能电气、船舶海工、航空航天3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高性能合金、先进高分子材料2条新材料产业链,集成电路、光伏太阳能、医疗器械等7条特色产业链。

(9)三电:电机、电控、电池。

(10)一特三提升:着力打造特色创新集群,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

(11)农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

(12)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13)八个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