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依法监督 >> 专项评议 >> 内容详情

专项评议

关于对区卫计委的专项工作评议意见
2018-06-08 10:56:05

2018年5月29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区卫计委专项工作评议述职报告。区人大常委会28名组成人员参加投票,测评结果区卫计委满意票21票,基本满意票7票,不满意票0票,依据《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2017—2021年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规定,区卫计委测评为优秀。现将对区卫计委的专项评议意见综合整理如下:

会议认为,2017年,区卫计委根据单位职责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依法履职,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两聚一高 ”新实践,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基础,不断推进医改和人口均衡发展,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会议要求:

1.进一步突出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备案制管理的相关规定,不断推进备案制管理人员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与在编人员同等对待,逐步实行同岗同酬。对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采取更加灵活的招聘方式。加大卫生资源下沉力度,积极推动医疗人才到基层进行学科学术帮带,保证基层卫生人才储备。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培养,健全在岗培训、“务实进修”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2.进一步完善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补偿机制,建立正常的经费增长机制。重视债务化解,对卫计系统现有债务进行分析归类,统筹考虑,帮助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结合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的计划和经费,科学核定并实行差别化财政拨款,对经济基础薄弱、设施设备陈旧的医疗机构适当给予财政倾斜。

3.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研究。细化分级诊疗政策,通过医疗集团、区乡村一体、对口支援等多种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区二级医院与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和预约服务等各项机制,采取特色科室共建、区域资源共享等形式,构建紧密协作联合体,帮助基层提升水平。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支付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拉开不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间的报销比例差距,引导群众在基层首诊,推行急慢病分治、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模式。

4.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对已制定的卫生计生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需进一步强化规划落实,加大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力度,以创建推动基层能力建设,使卫生院具备与自身功能相适应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做强特色专科,通过一定的政策扶持,培育卫生院各具特色的临床专科,形成卫生院与区人民医院功能互补、差别化发展的新格局。进一步完善村卫生服务站建设,细化村卫生服务站绩效考核方案,量化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内容,重视群众满意度指标,注重提高村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进一步稳定面广量大的农村卫生网底。

对评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请区卫计委于2018年6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整改方案,2018年8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整改情况报告。

 

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6月8日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