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人大新闻 >> 内容详情

人大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
2018-07-12 15:40:15

  7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幸福率队,对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中,调研组对区财政局支出预算执行和区地税局组织税收收入情况、区人社局和区委党校等13家部门2017年预算执行及“五项费用”支出情况、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使用管理情况及人防易地建设费和住房维修基金绩效审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调研组认为,区审计局能够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思路和区域发展战略,认真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人手少、任务重、责任大的情况下,扎实开展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免疫功能。调研组建议:

  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要增强系统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大部署,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审计工作,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国家政策落实、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工作为重点,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我区审计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要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以思想解放引领审计工作,以思维创新推动审计工作创新,以思路拓展破解审计工作难题,科学统筹,分清轻重缓急和主次矛盾,将有限的审计资源更好地配置到重要审计事项上,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尤其是突出关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要在“创新”和“信息化”两个方面下功夫,把创新作为审计工作新常态,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全覆盖为目标,推进审计业务工作转型升级。

  要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不断拓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绩效审计和跟踪审计力度,注重分析审计中的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财,达到加强监督、堵塞漏洞的目的。要不断深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与多元问责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要不断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完善审计公开的形式,细化审计公开的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认真贯彻执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审计机关研究提出下一年度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和重点项目时,应当征求本级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等工作机构的意见建议,在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予以重点反映,为人大常委会开展支出决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提供支持服务。

  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注重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强化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强化能力上的提升与拓展,强化作风上的扎实与担当,强化廉洁上的严管与自律,创新审计工作,规范审计行为,塑造审计形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守雷参加活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