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 代表履职 >> 代表活动 >> 内容详情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共话河长制 助力推动江心“河长治”
2018-05-08 10:47:34

进入5月,临近梅雨季节和汛期,为全面落实推广河长制要求,确保岛内河道行洪安全,江心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与园区河长办、各村河长一起对园区内大小28条河道开展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御隆河、玉带河、北京路河、长征河等河道进行实地考察,听取相关部门“河长制”落实工作情况汇报。据了解,我园区江心四面环江,外有长江34.85公里(长江中轴线周长),东临镇江市水源地,中有洲堤16.24公里,内有乡级河道14条,村级河道14条。水陆总面积31.36平方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对纳入河长制管理的28条河流全面建立了以园区党工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的镇、村相结合的二级河长制组织体系,确定镇级河长9名,村级河长28名。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在河道显著位置设置河长制公示牌28块,河道界桩68块,要求镇办级河长每月巡河两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两次,对巡河情况及时在园区公示栏、微信公众号上公示。今年以来,镇级河长18人累计巡河126次,村级河长28人共巡河1084次。共发现交办问题9项,问题落实整改8项。

4月份以来,按照“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园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河行动”,成效显著。谈到河道治理,代表们建议:一是要“一河一策”的打造样板河段,为水美江心提供范例;二是要紧盯治水,按“五清”要求,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碧水蓝天。

谈到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河长制工作的举措,江心人大工委主任徐松林介绍,首先是从4月到6月,由园区人大工委组成人员,会同园区河长制工作督查组一道,对全园区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每月一次督促检查,既发现和督促问题整改,又专项听取管委会职能部门对环保工作的汇报,研究推进工作开展的措施办法。二是从7月开始,要求全体人大代表,切实肩负起人大代表职责,每周至少参加一次所在选区村开展的环保整治行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在工作一线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三是要求人大代表,在实施环保监督过程中,随时关注身边的环境问题现象,注重采取“随手拍”方式,将其发现的河道污染问题,通过图片微信传送至园区人大工作群收集整理,及时转交和督促管委会相关部门办理。

推进河长制,人大在行动。目前,江心河长制工作在园区人大工委的助推下,正井然有序地开展,水美江心建设初见成效。(金芳)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