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首页 >> 代表履职 >> 代表活动 >> 内容详情

代表活动

养殖大王的襟怀 ——记丹徒区人大代表 邓克孝
2019-06-27 14:30:04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自己的价值被社会承认;一个人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孜孜以求的事业获得成功;一个农民企业家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农民都富起来。

邓克孝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现在的镇、区优秀党员;市乡村优秀科技人才;镇“创业之星”;区渔业生产先进工作者;区优秀人大代表;省、市劳动模范等。这一系列殊荣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更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爱和支持。回眸自己的成长历程,可谓是坎坷曲折,风风雨雨。生活的酸甜苦辣、创业的跌打滚爬,锤炼着邓克孝艰苦创业的意志,一次次的失败,一个个的挫折,坚定了邓克孝劳动致富的信心,感悟了实现人生价值理念。十几年的曲曲折折、坎坎坷坷,虽然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但是却换取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使自己进一步拓展了致富的思路,初步认知了市场,也开始接触了资本与积累的学问,懂得了一些管理与经营的理论,掌握了一些资本运作的技能,这些经验只有在不断实践中获取,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完善自我,取得成功。

理清思路,认准的路坚持走下去

九十年代初,邓克孝萌发了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的念头,试图走上田埂,闯入市场,寻找着致富的门路。他开始壮着胆子下水,摸着石头过河,靠着家庭仅有的微薄积蓄,肩挑箩筐,串村走巷叫卖蔬菜,这是邓克孝人生第一次接触生意,与人进行买卖交易。后来改行设地摆摊做服装生意,劳累一天,总算口袋里有了一些钱,初步尝到了投资经营与利润回报的甜头。对市场也有了兴趣,有了兴趣也就有了信心和胆识。于是,大胆尝试大投入高回报的经营模式,凭着一股热情,一下盖了10间猪舍大办百头猪场。生猪市场瞬息万变,不到三年亏损二十万元,后又改行引进海门杂交山羊,结果又失败了。跌倒了,再爬起来,结果硬着头皮又改养沛县肉狗,花儿千元引进了一批肉狗苗,不到一个月狗仔一个个死亡……就这样一次一次的摸索,一次比一次失败得惨重。几年来,家底掏空,债务累累,老婆孩子埋怨邓克孝,亲戚朋友责怪邓克孝,村头群众嘲讽邓克孝,自己也沉浸在迷茫、困惑和苦恼中。欲速不达,欲罢不能。俗话说:“痛定思痛”,邓克孝带着种种疑惑,无意中接触到“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使邓克孝领悟:凡事要尊重客观规律,讲究科学态度,违反事物发展规律,主观臆造,蛮干不行,几十万元血本无归的残酷打击,逼得邓克孝不得不重新调整思路,一切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谋求合理的经营项目,改变单一的经营模式。首先,邓克孝依靠地方政府,咨询有关部门,得到他们的帮助和支持,吃透政府对发展农村经济的扶持政策。其次,在政策的引导下,依托农村自然优势,寻找发展机遇。接着,邓克孝深入市场,了解信息,分析原因,掌握规律,制定对策。经过反复思考,权衡得失。认为:在农村发展最有利的条件,就是利用土地资源优势,走高效农业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渔业生产是邓克孝看好的方向。无论是成本投入、生产过程、市场销售、经济效益等都有潜在的发展空间。

瞄准目标,义无反顾地追求下去

2000年伊始,邓克孝积极响应政府“发展高效农业”的号召,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水产养殖上来,制订了近远期发展规划,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逐步扩大的经营理念,开始承包了生产队的20亩水面积,放养了青虾。经过自己的辛勤付出,一年就收入6万元,当年投入当年回报。这一下可振奋了邓克孝,终于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之路。同时邓克孝欣慰地勉励自己“成功了,继续走下去”。政府领导多次鼓励邓克孝要“想远的,干大的,创新的”于是,加大投入,下定了决心,继续在养殖上增加品种,把养殖面积增加到100多亩,投入了15万元资金,建了比较规范的养殖池15个。在放养品种上又增加了基围虾、罗氏虾,实施了虾、蟹混养。在养殖技术上采用"精放精养”的科学养殖方法,不断探索新的增产增效路子,放养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缩短了经济投入的周转期,掌握养殖过程中的几个重要环节,不断注入养殖过程中的科技含量,使养殖业沿着良性循环的路子越走越好,几年后,由于采用科学养殖法,成本逐步降低,利润逐步增加,收入逐年提高,甚至出现收入逐年翻番的喜人景象,这样不仅把日子过好了,而且给做大做强养殖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到目前为止,在邓克孝的带领下,宝堰镇水产养殖品种从单一的鱼,发展到高产混养鱼、青虾养殖、虾蟹混养等,水产养殖面积从3000亩迅速发展到近万亩。特别是他养殖的青虾,经过精心养殖,以外观美、肉质优、口感好的评价赢得了市场,现在宝堰青虾畅销南京、常州等大中城市,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亩产从1000多元提高到4000多元。合作社的养殖户个个喜悦满面,兴高采烈。

共同发展,带动农民兄弟富下去

邓克孝家祖祖辈辈家无寸土,住无定所,父辈常打工度日,他们过着衣不遮体,食不裹腹的悲惨日子。邓克孝这一辈子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富在开放年,怎么能忘记农民兄弟们?特别是那些,思富无路、致富无门的乡亲们,怎么也应该伸出手扶持他们一把。于是,邓克孝登门拜访,说服他们与邓克孝共同参与养殖业生产,先后带动了50多户纯农户挖田开塘养殖青虾,技术上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经济上尽力扶持他们,市场上带领他们闯荡。这些养殖户慢慢地走上轨道,掌握了技术,学会了经营,口袋慢慢地鼓了起来,个个扬眉吐气,啧啧称赞。这时,邓克孝趁势而上,吸纳了132户养殖户,成立了丹徒区万顷洋特种水产合作社和镇江市丹兴水产养殖合作联社,联社由全区8个乡镇11家水产专业合作社组成。这是省第一家由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的农民经济组织,覆盖了宝堰、荣炳、上党、高桥等8个乡镇的重点渔区,服务带动养殖渔农户1381户,养殖面积1.8万余亩。合作联社每季销售商品虾600吨、商品河蟹2400吨,为渔农户提供养殖虾苗101吨、扣蟹苗种1170吨,累计实现销售总额2.17亿元。联社的“五统一”(统一提供苗种、统一养殖模式、统一品牌销售、统一经营核算)经营理念,得到市、区农业部门的推广。

邓克孝借助合作联社这个大平台,大理推广科技兴鱼。联社成立以来,他义务送科技入户,先后免费发送《水产养殖》《科学养鱼》等多种报纸杂志数千份。引领20多户渔民捡起来和谐培育养殖基地200多亩,共培育扣蟹苗种5200多公斤,解决了荣炳、宝堰重点渔区苗种紧缺的实际困难。利用合作联社有理阵地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多次召开虾蟹混养现场会,推广沙塘鳢鱼与河蟹混养的新技术,研制推广微生物制剂,培养养殖能手300多人次。他还自费购置水产品检测仪器,成立了水产品质量检测点,帮助养殖户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对本地区水产品质量起到了保障作用。邓克孝积极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带动或帮助群众共同致富。帮助外来养殖户胡求学、戴传国等解决养殖用地、养殖技术、资金短缺等困难。利用本人的良好信誉,为养殖户担保贷款80多万,解决渔农流动资金困难的燃眉之急。白兔镇行香村民吴春明在电视上看到邓克孝的报道后,转成赶到宝堰拜师,在邓克孝的悉心指导下,如今,吴春明的养殖面积已经发展到50多亩。来自白兔镇的郑爱民,经邓克孝精心指导,由养鱼改养青虾,养殖面积发展到70多亩,实现了发家致富。

让农民增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由于自己的不懈努力,诚信致富,赢得社员的信任,今年大家一致推举邓克孝任合作联社社长,同时还获得“农产品经纪人”职业资格证书。使邓克孝得到领导的关爱,群众的拥戴,社会的认可。这些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任重道远,距离区养殖联社三年目标:社员发展到2300人、高效渔业水面再增加2600亩、亩均销售收入8000-9000元、渔民户均增收2000元还有一定距离。

事业有了发展,邓克孝没有忘记村里的孤寡老人以及社会上的困难群体。出资支持村里修路,解决孤寡老人的生活困难,自助患重病家庭,向地震灾区捐款……近几年来他已累计献爱心近10万元。

邓克孝认为,作为一名养殖业的基层人大代表,具体本职体现就是要帮助农民富裕,代表着基层农民的利益。

履职尽责,把群众的心声带上去

邓克孝自2006年起,已连续当选三届丹徒区人大代表,当谈起这十几年当区代表的体会时他说:“人大代表人民选,履职尽责为人民。”他认为:“我当代表,再忙也要参加人大的每一次会议和活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反映群众的心声,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他十分珍惜参加每年一次的人代会的机会,会议期间专心履行代表的职责,自始至终按照规定参加代表活动。依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并积极提出建议。闭会期间,市区镇人大组织的每一次代表活动,他从不缺席。在走访接待选民时,他认真向选民宣传法律知识,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在视察调研活动中,他主动发现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在督办代表建议时,他敢于讲真话实话,提出整改意见。

每年召开区人代会前,邓克孝都能积极走访选民,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丹徒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前,他针对丹徒区青虾养殖分布在宝堰、荣炳、上党、高桥等8个乡镇,养殖区域分布散、不成规模,养殖户养殖技术、销售信息不共享,种苗供应、成虾销售缺乏规模效应,青虾养殖效益不高等实际情况,联系走访了其他乡镇的青虾养殖户,提出成立丹徒区青虾养殖联合专业合作社的意向并得到了其他养殖户的响应,于是他就联合其他乡镇的区代表提出了《关于成立镇江市丹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联社的建议》,当年在区农委的牵头下,成立了丹徒区第一家跨区域的专业合作联社―――镇江市丹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联社,所有养殖户一致推举邓克孝为合作联社理事长,通过这几年的紧密型的“五统一”合作,合作联社的效益得到了逐年提高,惠及了所有水产养殖户。

镇荣公路是S265的重要路段,是茅山老区的形象道路,随着镇荣公路二期改扩建工程的竣工通车,只剩下上会集镇至荣炳不到20公里没有改扩建,这不仅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交通出行,更直接影响到茅山老区的经济发展,于是他联系其他代表到区交通局了解情况,并通过大量调研,参与提出了《关于加快实施镇荣公路三期拓宽改造的建议》建议区政府一鼓作气实施镇荣公路三期改扩建工程,尽快贯通S265。目前镇荣公路三期改扩建工程已在建设之中。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承担着神圣的使命。邓克孝深知人大代表使命之崇高、责任之重大。谈到下一步的目标,邓克孝信息满满:“作为一名省劳模,将在带领所有水产养殖户共同富裕上再创新业绩;作为一名区代表,将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上,再创新成效。”(任锁 吴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