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人大新闻 >> 内容详情

人大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07-16 14:50:49

7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幸福率常委会部分成员到区财政局,对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详细询问了2018年度区级财政决算、国家、省、市、区政策部署贯彻落实、重点项目资金(基金)使用绩效、部门决算以及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情况。

调研组认为,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经人大批准年度预算,积极实施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财政管理效能,财政总体运转情况较好。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入顺利实现了“双过半”。

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经济形势研判,不断深化财政改革。要紧密结合区人大十六届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对经济形势走向和财税政策调整的调研分析,创新财政扶持方式,支持先进制造业、优质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增添发展动力。加强人代会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资金管理,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结合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调整,优化整合专项支出,创新人员经费管理,清理规范补贴支出,完善乡镇财政体制,建立健全可持续的民生保障体系。要进一步强化资金运行监控,不断深化绩效评价。要增强预算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根据我区实际,细化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更多体现政策实施效果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加强对部门预算资金运行和绩效自评工作的督查,完善绩效自评机制,提高自评质量和可信度。强化绩效评价的结果运用,建立健全预算安排与资金使用效果、完善制度、调整政策等相结合机制,重要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要与财政决算草案同步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要进一步强化财政风险防控,不断深化债务监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各项要求,主动适应债务管理新常态,依法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动态监测、评估和预警,严格实行债务预算和限额管理,积极向上争取增加政府债券额度,加大存量债务化解力度,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行为,严禁违规变相举债。要进一步强化财政决算分析,不断深化预决算编报。依据中央、省委关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财政和部门决算编审流程,加强决算数据与预算数的对比分析,加强变动项目的分析,完善部门决算批复、反馈、核查机制,充分利用决算成果,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完善预算项目库建设,提高预算决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决算草案及报告,要重点反映和细化支出预算调整情况、支出完成预算情况、重大项目的资金使用绩效与政策实施效果情况,细化政府性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编报的内容,切实提高预算决算编报精细化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守雷参加了调研活动。(赵虎山)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46104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9号
版权所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丹徒新城府前路1号办公楼3楼 邮编:20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